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11 06:54:57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李振兵

通过共商共建,“陆海新通道”必将发展成为区域联动、国际合作的通道,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让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共享更多切实好处。

日前,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八省区市政府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渝举行,标志着共建“陆海新通道”的规模扩大至八省区市。同时,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共建“陆海新通道”主题对话会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西部12个省区市,及新加坡、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政商界的近400名代表为“陆海新通道”发展建言献策。(1月10日《人民日报》)

虽然身处内陆腹地,但是重庆开放的大门如今开得越来越大——向东有长江黄金水道,向西有中欧班列(重庆),向北有“渝满俄”,向南现在又有“陆海新通道”。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逐渐显山露水。当然,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是重庆的使命和责任。要做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重庆就要联动更多地方,在更广范围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

共商凝聚广泛共识。开放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厚植开放发展优势,才能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通过举办联席会议、“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专题论坛、“陆海新通道”主题对话会等各种活动,“陆海新通道”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问题被充分讨论,各方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表达。在一次次协商讨论中,与会各方凝聚起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发展的广泛共识。

共建形成强大合力。从共识走向实践,推动“陆海新通道”发展的关键是共建,毕竟这不是某个地方的独角戏,而是多个地方共同演奏的大合唱。共建“陆海新通道”,就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兰渝专列、“陇渝”“陇桂”“黔桂”“桂陇”“青渝桂新”等多条线路协同发展,共发运铁海联运班列805班,目的地覆盖全球71个国家、155个港口。随着“陆海新通道”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聚集货运量越来越高,规模经济效应越来越显,发展的合力就会变得越来越强。

共享拓宽开放平台。共商共建才能共享。“陆海新通道”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省份,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为中国西部地区开辟了一条最便捷的出海物流大通道,把“一带”和“一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有机连接起来,有利于释放中国西部地区开放开发潜力,有利于深化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是打造合作共赢平台的范例。除了交通物流之外,“陆海新通道”还能加强贸易及金融、数据、人才和科技等现代领域的互联互通,形成庞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拓宽开放大平台。

大道行千里,开放致广大。通过共商共建,“陆海新通道”必将发展成为区域联动、国际合作的通道,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让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共享更多切实好处。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