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种雷竹 偏远村找到致富路
来源:重庆日报农村版
时间: 2019-01-09 08:31:25 | 编辑:肖福燕

  将竹苗背到地里。

  近日,綦江区东溪镇新石村突然热闹起来——一辆辆卡车驶进村里,载满翠绿的雷竹苗,村民们忙着卸下车上的雷竹,用背篓背到田间地头,然后三三两两一组挖坑、扶稳、填土、夯实……干得热火朝天。

  新石村距离綦江区东溪镇约16公里,因地理位置偏僻,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较差,且经济结构单一,缺乏像样的主导产业,村民增收渠道狭窄。2017年,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区低4134元。

  发展一个像样的产业,是当地村民最大的期望。不久前,一个社会资本投入、当地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入股的雷竹项目落户并动工,让新石村找到致富出路。

  “我们的目标是和周边村一起打造万亩竹海。”新石村第一书记王浩告诉笔者,“雷竹是我国特有的优良栽培食用竹种,雷竹笋3月初即可上市,比其他竹笋都早,味美可口、营养丰富,市场优势明显。”而且,雷竹的种植成本低、风险小、产量高,对水土要求也不高,是名副其实的“懒庄稼”,对山地多的新石村正好适宜。

  据了解,雷竹产业项目采取招商业主资金入股、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集体资产入股的方式进行,组建了重庆雷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0万元,根据市场规则进行经营管理。股份和竹笋收益由投资业主、农户、集体按6:3:1分配,明确约定集体收益主要用于解决本村贫困户实际困难,实现农户、村集体、业主多方共赢。

  此外,在产业拓展方面,当雷竹种植形成规模后,新石村还将借助高山生态和夏天气候优势,同丁山镇、郭扶高庙等地协同发展旅游业,让村民从旅游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