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小花椒 大产业
来源:铜梁日报
时间: 2019-01-09 08:29:03 | 编辑:肖福燕

  花椒长势茂盛。

  近年来,铜梁围龙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落实向“闲置土地、闲置产业、流转土地、农村电商、大户带散户、产业融合发展要集体经济”的六条路径,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村民脱贫增收。

  “输血”向“造血”转变 锁定产业发展目标

  “如果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代表着‘输血’,那么产业扶贫则代表着‘造血’。前者是民生工程,后者能够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日前,围龙镇党委书记刘伟告诉记者。

  目前,围龙镇共有建卡贫困户165户439人,未脱贫户8户20人。“要带领村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首先就要解决发展思路的问题。”刘伟说,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和市场考察,镇里锁定了脱贫的重要目标任务,那就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发展什么样的特色产业?考虑到当地自然资源状况以及独特的地理优势,围龙镇将目光瞄准了发展花椒产业。

  探索扶贫新模式 拓宽增收新渠道

  在围龙镇龙湾村5组,横竖成行的花椒树把整个山坡染成一片翠绿。

  “起初,该村只有一小部分村民种植花椒,不成规模。”刘伟告诉记者,单打独斗难成气候,必须转变发展思路和模式,才能壮大产业。

  为不断扩大花椒种植规模,进一步强化花椒品牌建设,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民脱贫致富步伐,从2016年开始,围龙镇发挥地理资源优势,结合花椒生长快、用途广、收益大、适应性强等优点,在龙韵村、龙湾村、腾龙村大力实施花椒种植,积极探索推广“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有效推动了全镇花椒产业发展。

  如今,花椒产业已成为围龙镇的一大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宽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家门口创业就业 美好生活近在眼前

  黄华维,是重庆市铜梁区恒丰花椒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他的花椒种植经验十分丰富。2016年,他得知区里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镇里准备集中发展特色花椒种植产业,于是便下决心大干一场。

  “既能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又能保证收入,何乐而不为呢?”黄华维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合作社花椒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预计年产值将达500万元。合作社还经常聘请村里的贫困户来合作社干活儿,为他们增加收入,减轻家庭负担。

  “黄哥,要是每天都有这样的活儿干的话,我们很快就能脱贫致富奔小康了吧!”大家一边在地里忙碌着,一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大家放心,花椒今年到了盛产期。再过几个月,有的是活儿做,保证让大家实现增收。”黄华维笃定地向大家说。

  目前,恒丰合作社已与多名贫困家庭达成了就业协议,带动了周边上百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特色花椒产业发展,通过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刘伟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