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中国重庆·涪陵首届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9 06:47:54 | 记者:王翔 | 编辑:王俭林

涪陵青菜头和榨菜劲销113万吨,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揭牌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翔)1月8日,为期三天、以“弘扬榨菜文化 加快产业转型”为主题的中国重庆·涪陵首届榨菜产业博览会在涪陵拉开帷幕,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投资者,以及众多市民参与。博览会首日,涪陵不仅签下了113万吨青菜头和榨菜销售订单,还签下了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等3个农业产业升级项目协议,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也在涪陵正式揭牌。

近年来,涪陵以“涪陵榨菜”“涪陵青菜头”品牌为统揽,实施鲜销、加工两轮驱动,做大做强榨菜产业。2018年,涪陵榨菜原料基地面积、总产量分别达到72.6万亩、160万吨,全年共外运鲜销青菜头53.6万吨,产销成品榨菜48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02亿元。

“现在正是青菜头上市的季节,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今年青菜头的鲜销情况非常好。”涪陵区一负责人介绍,为了拓展更多市场,从2018年11月起,涪陵就组织了29个青菜头拓市鲜销工作组,前往北京、华北、西北等大中城市及长江沿线城市进行推介,共在5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批发直销点60多个。

通过前期的大量工作,涪陵鲜销青菜头销售情况良好。在此次博览会上,上海味捷食品等10家企业与涪陵区的各乡镇政府、合作社等签订了今年的鲜销协议,将鲜销青菜头53万吨,金额达15亿元。

同时,涪陵成品榨菜销售也取得了“开门红”,南京满城香食品等10家企业分别与涪陵榨菜生产企业签订2019年榨菜销售协议,协议总量达60万吨,金额80亿元。

除了销售订单,涪陵区还签下了多个产业升级项目,涉及金额80亿元,包括中国榨菜城——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太极大顺中药康养小镇、重庆涪陵“增福延寿”康养旅游度假区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占地1000亩的中国榨菜城——涪陵榨菜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作为涪陵榨菜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逾5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8万吨榨菜、10万吨泡菜、20万吨川味调类酱产品、3万吨榨菜副产物。

作为首届榨菜产业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当日在涪陵正式揭牌,该中心的成立,将对涪陵榨菜产业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据介绍,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共同建立。中国农科院在创新人才、育种技术及方法、科研仪器设备等方面具备优势,而渝东南农科院在榨菜种质资源、新品种培育及配套栽培与应用开发方面具有深厚基础,两者优势互补,将为涪陵榨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

中心成立后,将针对当前青菜头大面积种植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开展品种改良、高效栽培、病虫害生物防控、青菜头采后处理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整体提升涪陵榨菜产业的科研和生产水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