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首次组团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 大足石雕荣昌夏布等助力重庆城市形象推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8 06:32:58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铌紫)1月7日,第17届香港国际授权展开幕,重庆首次组团参展,大足石雕工艺、荣昌陶制作工艺、荣昌夏布制作技艺、梁平竹帘和木版年画等,代表重庆参加了这一授权业领域知名的国际展会。

据了解,第17届香港国际授权展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为该展览中国内地馆协办单位之一,展览将持续到1月9日。

享誉全球的重庆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雕也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次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的,就包括大足的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以大足石刻文化为基础,选取大足石刻中的千手观音、日月观音、媚态观音、卧佛、养鸡女、吹笛女等文化符号,制作成实用的文具和美观的装饰品,在当地非常热销。值得一提的是,大足石雕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能风先生雕刻,以北山石刻日月观音、媚态观音、净瓶观音等为原型,经过近半年的精雕细琢,变成一尊精美的石雕。在香港国际授权展上参展的紫袍玉观音系列,一共7件作品,曾在去年荣获全国石雕大赛金奖。

梁平竹帘和梁平木版年画,都是重庆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也参加了香港国际授权展。这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的部分精品,在授权展现场展出,包括竹帘、竹帘扇、竹帘台屏、竹帘摆件以及年画作品。同样,大众非常熟悉的重庆荣昌陶器制作技艺和荣昌夏布制作工艺,一共有15件陶器作品参展,既有实用器具,也有观赏器类,均是创作者花了3个月的时间精心制作完成的。

当天,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的视频记者和文字记者,在重庆展位采访了一个多小时。他们说,重庆虽然是首次参展,但带来的项目和展品都非常有分量,十分有看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