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巴南农妇“管家” 管出乡村新风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7 06:34:51 | 记者:王翔 | 编辑:王俭林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在现今的农村,实际情况是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居多,如何调动起他们建设家乡、靓丽家乡的积极性,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

巴南区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农妇管家”行动,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思想引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多日的走访,让重庆日报记者感受颇深:农妇“管家”,管出了乡村新风尚!

“农妇管家美”

共建美丽家园

1月2日,当重庆日报记者来到巴南区双河口镇塘湾村羊鹿口社村民李萨家时,干净整洁的庭院让人眼前一亮。

这样的变化,源于巴南区广泛开展的“农妇管家美”系列活动。“我报名参加了最美家庭培训,老师告诉我们卫生清洁的重要性,还手把手教我们收纳家用物品,清理卫生死角和鸡圈鸭圈等,真是让我长了见识。”李萨说。

如今,李萨不仅坚持做好自己家中的清洁卫生,被评为当地的“最美庭院”,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整理家务、清洁家园。

2018年,巴南区共寻找和命名“最美庭院”2400余户,命名巴南十大“最美庭院(阳台)”各10户,激发了广大农村妇女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共建美丽家园的热情。

目前,“农妇管家美”系列活动的内涵还在延伸中,巴南22个镇街组建了以农妇为主体的清漂、植树造林、防治污染等生态环保巾帼志愿者队伍,并命名了105名巾帼“河长”;选拔培训10名女飞手,组建了全市首支“女子无人机巡河队”,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治河、美河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农妇管家富”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巴南,农村妇女不仅在美化靓化乡村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还成为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巴南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发挥农村妇女在产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他们开展了“农妇管家富”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乡村巾帼大讲堂”“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女性创业沙龙”“乡村巾帼创业英雄汇”等,帮助广大妇女树立创富信心。

同时,开展专项培训,推出家政服务、水产养殖、花木种植、电子商务等适合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菜单式培训清单,帮助妇女获得更多生产技能和发展机遇。

王凤是巴南区南彭街道鸳鸯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她养的土鸡一直备受周边群众的喜爱。

去年,在巴南区举办的一场女性创业沙龙上,巴南女性创业者协会邀请了区内的成功女性创业者来“传经送宝”,相互交流创业的经验。王凤在参与沙龙之后,有了创业的念头,报名参加了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学到了一些企业管理知识。

随后,王凤成立了一家农业公司。如今公司的产业已从最初的传统种植养殖,开始逐步向互联网销售、餐饮、会议接待、采摘体验等方向发展。在不到一年时间,其收入就在原来的基础上增长了10多倍。

目前,巴南女性创业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已有芸中鹰、乔冠汽车配件等100多家“妇字号”龙头企业,有巾帼农家乐约300家,成为乡村产业振兴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农妇管家风”

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家住巴南区石龙镇的98岁老人周成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历经艰辛将儿女抚养长大。在其女儿熊昌莹第一次当妈妈的时候,周成会刻意在一张白手绢上绣了“孝善不失传”5个红字,送给女儿珍藏。

这5个字,也成为周成会老人对儿女们最大的期望。因为她坚信,升官发财不重要,好好做人才是硬道理。如今,“孝善不失传”的白手绢,通过三代人的传递,已传到31岁的曾孙女邹露手中。

这一优良家风的世代传承,也让五代同堂的周成会老人一家过得十分融洽美满,并被评为当地的“最美家庭”。周围村民说起这家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据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妇联通过“最美家庭”评选、组建“巴姐调解队”、开展“点灯人”等巾帼志愿服务,发掘和引导良好乡风文明的传播,让农村妇女成为了巴南乡风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