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保持定力 增强信心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9-01-04 06:39:13 | 记者:杨帆 张珺 | 编辑:李平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保持定力 增强信心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陈敏尔唐良智讲话 张轩王炯出席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月3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任学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重庆大学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唐良智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针对性。李克强总理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工作大政方针。

会议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谋划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目前,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度空前,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攻坚克难的正能量更加强劲。同时也面临着支柱产业下行压力大、有效投资不足、实体经济企业经营困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做好当前经济工作,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质量比速度更关键。从根本上讲,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指引的正确方向。要在抓住用好战略机遇中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在巩固提升良好态势中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在把握应对严峻挑战中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在实干中战胜困难,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定前行。

会议强调,要注重精准施策,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良性循环。二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防控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整体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更加注重项目化、机制化、政策化落实,推动“八项行动计划”取得更大成效。三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提升产业体系综合竞争力。四是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统筹抓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五是大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按照“五个振兴”要求抓好乡村振兴,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方向抓好城市提升,注重分类指导抓好区域协同。六是全面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七是扎实抓好民生改善和安全稳定工作,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构建房地产市场稳定长效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全市各级党委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三个确保”的政治承诺,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使用起来,把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整下去。广大干部要提高能力素质,加强学习调研,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抓好运行调度、企业服务、要素保障和宣传舆论引导。要强化作风保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做到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集中资源、聚焦重点、靶向攻坚,着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抓好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发展,推动支柱产业升级换代,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要积极拓展消费需求,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要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全方位创新,加快发展动能转换。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抓好稳就业工作,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难题,持续加强社会治理。

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人民团体、中央在渝单位、大型企业、高校,部分民营企业、研发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