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同心公园小心思大乐趣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9-01-02 07:48:58 | 编辑:李振兵

花船和喷泉

  花船和喷泉

  2018年12月25日,位于石刻大道与二环南路东段交汇处的同心公园正式开放。

  一大早,记者就跟随熙熙攘攘的人群去一睹她的“芳华”。记者从喷泉处出发,足足用了一个小时才快步走完同心公园。记者发现,该公园围绕“一轴一环线”的景观架构进行景点布置,形成了主次有序、聚散有度的景观空间序列。

  在第二圈的缓步体验中,记者不禁发现了同心公园里许多的“小心思”,而这些“小心思”却体现出了“大乐趣”。

  到底有多少脚板
  在大足,民间有许多关于“大脚板”的传说,每一个棠城儿女都能信手拈来。在同心公园的步道两旁,那些看似不经意间“点缀”的不起眼的“乱石”上,就“藏”着这样的大脚板。

  在这些“乱石”上,一个个脚板棱角分明、玲珑有致、或大或小,有的是左脚,有的是右脚,还有的是一双。记者边走边数,一只、两只、三只……

  数着数着,抬眼一看,眼前出现了两只硕大而鲜艳的脚板。这两只脚板可有意思,红色的脚底、黄色的脚趾,足足有数米长。原来,这是用栽种的鲜花构成的一处小景观。

  同心公园里到底有多少脚板呢,记者着实没能数清楚,就请市民们自己去数数吧。

  小品景观看点多
  同心公园的入口处,有一处喷泉。这个喷泉仿佛能听懂音乐,总是能踩着音乐的节奏或升高、或降落,或似水柱、或似花开,或如喷射、或如花洒,或像蛟龙、或像金鱼……引得众多市民驻足观望。

  行至步道,在湖中飘荡着几只花船,盛满各色鲜花,随着水波的荡漾,船儿也仿佛开始摇曳起来。水边还“坐”着一位垂钓的长髯老翁,穿着蓑衣、披着斗笠,目光直视水面,颇有“独钓寒江雪”之感,我想行至此处,浮躁的心灵也可以轻轻放松起来。

  往前走不多远,名为“佛韵禅音”的雕像映入眼帘。只见一位衣着流苏的仙女“坐”在一片荷叶上,动情地吹萧,那专注的神情就足以让人们停下脚步,用心“聆听”她带来的阵阵禅音。

  汉乐府《江南》里有: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同心公园里也种植了许多莲花,待到花开绿叶时,也一定会是这样的一番景致吧,不信你看,湖中央不正“立”着一株莲子吗?这尊雕塑有荷花、荷叶,更可爱的是还有鱼儿正在“游动嬉戏”,刹那间,“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的句子不禁涌上心头。

  公园内像这样的小品雕塑共有54处之多。

  传统文化韵味足
  漫步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廊桥、小亭、绿植,无不体现出传统文化的浓浓韵味。

  仅就木亭而言,有半山亭、山顶亭,还有依水而建的临湖亭。这些八角亭别有一番景致,古色古香的材质和纹理、飞翘的亭角、突出的榫卯,全承“中国亭”之风。亭可停、可坐、可会心、可怡情,不仅给人以方便,还给人以遐想。观看同心公园里的这些亭,正如欣赏一幅中国的山水画,总是在山际、水际,有山有水的地方置亭,方寸之间意境万千。

  再说说那些流水吧。步道旁的潺潺流水让人心生欢喜,而最有意思的是,依据地势,这些流水被石子、草丛、浅滩“阻隔”开来。可就在这些石子、草丛、浅滩间,总会“不经意”的“留”出一道豁口,流水从这里或平缓前行、或奔涌而出,或似一挂小瀑布、或似梯田流泻,给人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和愉悦。

  同心公园里,还有很多彰显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小景观、小细节,静待发现她们的“慧眼”。本报记者王尚英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