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区水江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守护百姓健康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8-12-30 10:54:30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网讯(通讯员 罗敏 )“这下好了,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今后看病什么的方便多了。”12月28日,在南川区水江镇长青村6社,低保户罗应芳一边和镇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签约,一边接受医护人员为她做的免费健康体检,心情十分高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医疗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落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基层分级诊疗的载体。在水江镇,和罗应芳一样享受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百姓还有两万多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重点人群为主,逐步扩展到普通人群。”水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宁介绍,重点人群包括重特大疾病及慢性病患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建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内容包括提供预约门诊、普通转诊等基本医疗服务,以及免费提供生殖健康检查、出生缺陷筛查及其干预建议等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护理、专项健康评估、远程健康监测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据悉,2018年,水江镇中心卫生院按照包村包片和远近结合的方式,将本辖区17个行政村划分为由5个大团队和1个专科组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今年,全镇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为22188人,其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城乡低保五保户等重点人群签约率均达60%以上。建卡贫困户签约1903 人,计生特困签约106人,签约率均达100%,按时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

陈宁表示,到2020年,该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扩大到全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基本形成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格局,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医疗实惠。(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