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渝北洛碛镇建污水处理厂、拆餐饮船、关闭采砂船   打出“组合拳” 守卫15公里长江岸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7 06:28:41 | 记者:周尤 | 编辑:王俭林

  洛碛镇副镇长杨松介绍第二污水处理厂的设施设备。记者 周尤 摄

  “以前江边的水黑黢黢,脏得很,鱼都不来。现在水清了,天气好的时候来江边休闲的人也多了。”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渝北区洛碛镇见到正在长江边散步的居民张阿姨,她高兴地说,这几年镇上采取了许多措施保护长江,当地生态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老百姓打心底高兴。

  渝北区洛碛镇位于渝北区东部,长江北岸,这里曾是重庆“三北”地区历史较为悠久的千年古镇之一,也是目前渝北区紧邻长江的唯一镇街。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近年来,洛碛镇在长江岸边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拆掉了经营多年的餐饮船舶,改造了江上的趸船,关闭了采砂船。如今,15公里的长江洛碛段水清景美,老百姓的生活也更安逸了。

  洛碛镇紧邻长江一侧主要为洛碛老城区,至今老城区还看得见不少老厂房。站在江边,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新的污水处理厂距长江不到10米,江水清澈,江边不知名的野草开着粉色的花朵。据洛碛镇副镇长杨松介绍,此前洛碛镇在新城区建有一个污水处理厂,不过污水处理厂无法满足老城区近两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以前老城区居民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排长江,江边原来有几条排生活污水的沟渠,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为此,洛碛镇积极协调,建立了3套日处理约2000立方米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暂时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长江的问题。同时,今年1月开工修建洛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占地近15亩,目前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近4000立方米,远期日处理能力将达到8000立方米。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范围涉及洛碛镇长江片区约4.5平方公里,近2万人的生活污水。上月,第二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行,明年1月正式投用。

  解决好污水处理仅仅是第一步,为了彻底解决长江沿岸的污染问题,洛碛镇对码头和餐饮船也进行了集中整治。据悉,长江渝北段起于洛碛镇太洪岗,止于洛碛镇大石门,全长15公里,江岸对面就是巴南区麻柳嘴镇。至今洛碛码头还在使用,供两岸老百姓赶集、走亲访友所用。

  “码头附近有艘趸船,一方面供乘客休息方便,一方面供船舶管理人员暂时居住。”杨松说,由于此前趸船简陋,污水处理设施差,不少粪便直排江中。为改变这一现状,渝北区政府出资打造了一艘新趸船,目前已投入使用。“以前趸船附近的江面上又脏又臭,我们坐船经过都要捂鼻子。”67岁的洛碛镇老居民李伯新表示,新趸船不仅方便了乘客,更重要的是环境变好了,心情舒畅了。

  “洛碛码头人多,码头附近一艘二层的‘江山宾馆’餐饮船经营多年,餐饮垃圾对长江生态造成了恶劣影响。”杨松说,为推动水环境综合整治,从去年开始,区级相关部门和镇政府多次上门和餐饮船负责人进行协调。“我们差不多上门七八次,前后做了半年工作,今年6月,我们对这艘餐饮船舶进行了拆解,并对拆解后的建筑垃圾进行了规范化清运。”杨松表示,目前洛碛镇正积极开展长江采砂船专项整治行动,为老百姓守护好家乡的环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