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借大型赛事激发全民健身热情 南岸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超90%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6 06:33:04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王俭林

  南岸区举行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2019年1月1日,《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规定,公民有依法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

  要保障公民依法参加全民健身,自然离不开政府的参与。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南岸后发现,该区通过以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重马)为代表的大型品牌赛事为引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造积极条件,提升全民健身热情。

  “步行10分钟就能进行锻炼,实在太便利了。”12月24日下午,家住五公里的市民曾富在南滨公园内完成3公里徒步之后,兴奋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此时,虽然已接近晚上8点,但前来该公园锻炼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

  南岸区积极利用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配套建设体育健身设施,增加群众身边的晨晚练点,方便群众健身,高度重视全区体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保证各社区要建成“三个一”:一个室内文体活动室、一个室外乒乓球场、一条基本型健身路径;各行政村要建成“三个一”:一个篮球场、一个室外乒乓球场、一条基本型健身路径,投入3000多万元,对全区体育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

  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南岸区也没有忽略对品牌赛事的打造。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四大成员之一,连续举办8年的重马累计市场运作实物和现金超过1.5亿元,每年赛事期间拉动消费总额超过2.5亿元。根据2017年央视体育频道“中国大满贯,你最想跑哪个”的调查显示,重马排名仅次于北马。

  南岸区还依托独特的山、水、路、岛等自然资源,着力打造了独具南岸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南山万人登高、南滨路重庆国际马拉松、广阳岛水上运动基地、江南体育中心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球美巡赛重庆江南新城庆隆公开赛、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万科重庆城市乐跑等大型赛事活动,有效提高了该区的影响力。

  南岸区还率先开展大健康服务促进中心试点工作,促进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的整合和综合利用。目前已有20个社区、1个企业、2所学校和全区政府机关在进行试点推广工作。

  在这些措施的影响下,南岸区构建了以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江南体育中心为核心,15个街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为纽带,450个村居全民健身点为基础,57所中小学校健身设施向社会开放为依托,208个社会经营性健身场馆(俱乐部)为补充的五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全区体育人口达52.5%,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2.7%,位居全市前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