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 “十有”民生体系呼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1 06:57:14 | 编辑:李平

  住有所居——公租房建设

  食有所安——明厨亮灶

  需有所应——直饮水

  老有所养——杨家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到今年11月底,九龙坡区所制定的“十有”民生体系中所涉及的68项大工程、2大计划、37项改革任务都有序推进;市委、市政府部署的15件民生实事基本完工;计划投入80亿元的83个年度重点民生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

  “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十有’民生体系,有效地呼应了全区群众对‘十全十美’幸福生活的向往。”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

  民有所需

  民生实事就有所呼应

  “我们家正在装修,准备明年搬过来,孩子能读公立幼儿园就放心了!”前不久,正在盘龙新城跑装修的高巧珍在社区打听到蟠龙小学幼儿园有望明年建成开园,心头的石头顿时落了地。

  “民生实事要办实,当民有所需时,政府就应在实事上有所呼应。”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8月,区里根据群众的需求,出台了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工作方案,针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个有”和“食有所安”、“身有所保”、“需有所应”,将民生实事工作细化为10个方面的专项工作任务,形成九龙坡“十有”民生体系的总体安排。

  九龙坡区这“十有”民生体系涵盖了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全生命周期、高品质生活、多样化追求的方方面面,展现出了九龙坡人民对“十全十美”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同时也体现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们这‘十有’民生体系,每一个方面都有具体的任务。”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比如“需有所应”专项任务的便民设施服务中,就要在近期完成“增绿添园”新建项目15个;新增对外开放社会公厕28座,完成6座移动公厕的建设,新建旅游厕所5座,农村改厕项目施工17194户;建成54个公共直饮水点,设置60台直饮水机;完成12000户居民用水提质工程;新建4个停车场等。

  为保证这“十有”民生体系落到实处,九龙坡区委成立了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推进组,搭建起了“1+1+10”的工作架构,即构建起“1个推进组统筹安排、1个办公室综合协调、10个专项分工负责组”的推进模式。

  办好老百姓最急需的事

  才能让百姓生活幸福美满

  11月2日,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这是全国教育领域获得的首个质量奖。别看只是一个质量奖,这可以说是九龙坡区在办民生实事中,满足群众最急需问题的重大成果。

  教育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因而,在“学有所教”专项实事中,九龙坡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改善24所学校设施设备,改善12所学校校舍,新增和改造校舍面积约6.6万平方米。建成全市首个校园网站群管理系统和校园微信直播平台,中小学“数字校园”建成率达100%。为满足群众对幼儿教育的所需,区里通过转制、回购、引进等方式,成公办、普惠学前教育占主导的格局。今年,为群众在家门口增加了31所幼儿园。在继续教育上,探索建立起“创业+技能”、“互联网+”等创业培训模式。

  “要满足老百姓对幸福生活‘十全十美’的向往,在办民生实事中,就得努力办好群众最急需的事。”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区里的这“十有”民生体系,特别注重解决群众最急需的问题。

  如在“病有所医”专项实事中,九龙坡区加快了区精神卫生中心迁建项目的建设,目前,这一工程的主体已经完工;围绕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完成了三大信息系统建设;在满足群众对优质卫生资源需求中,区里与杭州树兰医疗管理集团签订协议,在区人民医院落户了重庆市首个区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在满足群众需求中,九龙坡区从一些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让群众有获得感。如在“需有所应”专项实事中,在公共厕所内安装了扫描取纸设备,这在全市尚属首例。全国首台拥有发明专利的大件生活垃圾破碎压缩车在九龙坡区投入使用。运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方式,探索实施“智慧救助”等。

  办好民生实事,九龙坡区将惠民生与促发展进行融合,培育民生经济增长点。如在“老有所养”实事中,就在全市率先推出“线下实体服务+呼叫中心+服务终端”和“先服务后付款”的运营模式,使养老产业逐渐成为全区经济增长新动能。在文化体育惠民方面,通过引进WES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全球总决赛,推进了“智慧体育”项目建设,促进了体育文化消费,带动了消费升级。

  围绕群众的生活安全感办好民生实事

  九龙坡区在网上作过调查,群众对生活安全感需求最强烈的,是食品安全、人身安全、收入保障和住房保障。因而,围绕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十全十美”向往,区里集中精力,做好这四方面的民生保障。

  食品安全是群众最看重的,九龙坡区从“厨房安全”做起。在九龙坡,群众如今可以在酒店里看厨师“直播”做菜。区里推行的“网络厨房”系统,不仅可以把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和记录纳入信息化管理,消费者可以通过它实时查看厨房食品加工过程以及相关食品安全信息等;在食品安全中,区里推行了“明厨亮灶”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超过1200家餐饮单位实现了“明厨亮灶”。其中,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的“明厨亮灶”普及率已经达到95%以上。

  就业是群众增加收入,美好生活的保障,九龙坡区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加了就业。截至11月底,全区新增城镇就业51933人,并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12万元,开展职业培训5102人,促进了创业促进就业。

  让群众有一个温暖的“窝”,这是幸福生活起码的要求。今年初,九龙坡区民政局通过走访摸排,对全区农村有住房困难的住户实施了危旧房改造等,保证了农村居民住有所居。在城镇,则进行了棚户区改造。今年,全区有3500户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得到了改善。

  在防范群众安全风险上,今年九龙坡区共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涵盖政治、经济金融、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网络六大领域的69项风险和71个项目,并逐一加以解决。

  王彩艳

  图片除署名外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