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 创新统战工作 服务区域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1 06:54:42 | 编辑:李平

  

  长寿湖

  随着新时期统一战线领域的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如何更好地探索创新、打造品牌、彰显价值、体现作为?

  长寿区结合自身实际,用好特色优势,聚焦发展重点,成功打造出五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举办好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使统一战线在创新机制、打造品牌、改善民生、服务大局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搭建五大平台

  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成材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出现的重要群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的重要方面,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

  近年来,长寿区以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以五大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创新组织活动和联谊交友方式,推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成材。

  针对新媒体从业人员普遍较为年轻,知识水平较高,流动性大,创新意识强,舆论反应快等特点,长寿区将长寿古镇文化新媒体综合实践基地作为特色基地重点打造。

  该基地坐落于长寿古镇风景区,环境优美、风景雅致,基地建筑均为中式复古外观,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区委为基地提供了小微企业扶持、5年内免收房租、发放装修补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总计投入100余万元。

  目前,基地囊括了长寿区摄影家协会、好图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根石文化博物馆、漱心斋文化创意酒店和菩提书院5个子基地,形成了摄影文化、影视文化、奇石根雕文化、书法文化、传统国学文化和茶道文化等多元特色。

  除了建成特色基地外,长寿区还建成了4个各有侧重的实践创新基地,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全覆盖——

  其中,位于长寿湖畔的远恒佳重庆公学实践创新基地,成立了湖畔智库,主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长寿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各种论坛交流研讨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今日长寿网·长寿湖山在线自由职业者创业实践基地主要面向自由职业人员,主要依托互联网开展多种信息咨询业务,帮助自由职业者掌握信息、把握机会、自主创业;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管理暨技术人才综合培养实践基地和长寿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主要针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依托经开区企业较为发达的培训体系和工业园区在“双创”方面的成熟经验,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管理和技术水平。

  在搭建好基地平台的基础上,长寿区综合运用实践创新基地资源,定期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日常活动,组织行业人士培训交流,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成果汇报等,努力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度培养。

  比如建立区领导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制度,40名区领导重点联系了81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定期赴实践创新基地开展“学讲做”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传播正能量,凝心聚力促进长寿经济社会发展。

  菩提书院定期组织“妙有女学堂”、区书法家协会组织书法课堂、区委统战部组织学习时政热点专题讲座等,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工作之余提升自己提供了宝贵机会。

  借助创新实践基地,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突出个体带动行业群体,如以网络作家邹军带动作家群体,以执业律师熊娅带动律师群体等,加强联谊交友和沟通交流,促进他们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据介绍,截至目前,长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共接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00余人次,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讨会及参观交流活动3次,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74人。通过这些活动,有效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求部署、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情况等。

  同时,通过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开展活动,培养发现了一批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的优秀人才。选举产生人大代表2人,协商政协委员13人,提出有效意见建议2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参考,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通过实践基地建设,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欣赏名家书法、摄影、雕刻作品和取材自身边拍摄微电影,学习摄影、企业管理、书法、茶道艺术等极具特色的知识和技巧,也极大促进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湖泊为媒

  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今年9月14日至16日,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在长寿湖开幕。包括重庆长寿湖、台湾日月潭、吉林净月潭、江苏天目湖、浙江西湖等在内的海峡两岸的8个姊妹湖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共商湖泊旅游经济文化产业发展大计。有专家称,此举开创了渝台湖泊产业交流的平台和品牌、丰富了海峡两岸互联互通的载体和内容,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

  事实上在此前,长寿区与台湾南投县就以湖泊为媒,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

  据介绍,在重庆市台联、长寿区委统战部牵线搭桥下,经多次联络和互访交流,2017年11月23日,重庆长寿生态旅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台湾南投县观光产业联盟协会在南投县溪头签署《南投日月潭与重庆长寿湖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协议》,重庆长寿湖与台湾日月潭缔结为“姊妹湖”。协议要求双方定期互访,围绕自然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在整合利用自然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互相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和文化,打造旅游品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文化互动、客源互济。

  今年,这种交流升级为创新的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模式,并在长寿湖召开了首届协作年会。

  9月14日,重庆长寿湖姊妹园盛装开园。作为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协作年会纪念园,姊妹园坐落于长寿湖畔,占地3亩,采取现代中式园林设计,突出“以水为媒”设计理念,以融、合(和)、归、福、根为主题,用八大湖流动的水象征湖泊的生命力,表示两岸同根同源、血浓于水,以此纪念首届海峡两岸协作年会,鉴证“八湖盛会、两岸恳亲、一脉中华”之盛举,极具特色和心意,给来园的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年会期间,还组织来宾参与了长寿湖铁人三项赛开幕式,观赏了“两岸一家亲”水上主题焰火表演、长寿传统非遗表演、水上花式软绳表演,品尝了重庆美食等,既丰富了年会内容,又展现了长寿湖的文化内涵与旅游配套产业发展状况,从多个角度突出了此次年会的主题。

  据了解,此次年会取得了8项关于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的重要成果。比如确定了年会的名称为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征集选定了年会会徽、会旗;审定了年会章程等。

  借助这一平台,深化了海峡两岸8个湖泊之间的友好关系。海峡两岸8个湖泊及其所在地以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为纽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展示了重庆、长寿的发展成果和形象,深化了全国多个省市、台湾同胞对重庆、长寿的认识和联系。

  与此同时,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的召开,建立了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定期沟通互访等方面的长期、全面交流合作意向,拓展了海峡两岸8个湖泊之间互相扶持提升,聚集合力宣传,实现共赢发展的空间。

  年会还构建了湖泊文化与产业协作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挖掘、提炼中华民族湖泊文化内涵,努力探索湖泊文化与产业协作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积极创新年会机制,为合作共赢注入更多新动力、新活力。

  陈小东 王建国 王鸿 图片由长寿区委统战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