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梁平 聚焦问题补短板 深入推进“五大行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1 06:36:43 | 编辑:李平

生态环境保护最主要的矛盾是水污染防治,最首要的任务是保护水生态和水环境,这早已成为梁平人心中的共识。在梁平,凡是有河流经过的村镇,总少不了志愿护河队和河流保洁员的身影。

在龙门镇文圣村新盛河段,长期有护河队队员穿着胶皮靴,拿着火钳、尼龙袋,在河岸上清理垃圾、铲除淤泥;在金带镇双桂堂龙溪河支流河段,社区居民老周把自制的清漂工具探进水里,不放过任何一片顺流而来的漂浮物……自建立河道管理巡查制度以来,梁平区群众的环保意识日益提高。

创新制度

凝聚环境治理合力

早在2013年,梁平区便率先推行河长制。2017年对标市级要求优化完善河长制体系,设立了29条区级河流河长、86条乡镇(街道)级河流河长,出台了河长会议制度、考核问责制度等9个配套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总河长。今年以来,梁平区出动区级领导带队巡河86次。

在创新制度的基础上,梁平区认真落实《重庆市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与垫江、长寿等区县签订龙溪河流域水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协议;出台了《梁平区建立龙溪河、新盛河流域生态保护激励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区级财政设立流域生态保护专项资金500万元,专项用于流域生态保护激励、补偿;同时与毗邻区县四川大竹、开江分别签署铜钵河(波漩河)、任市河(新盛河)联动共治协议,打破区域界限,形成治水合力,解决跨界水污染问题。出台《梁平区乡镇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完善污水管网“建管用”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制度,区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管委会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34份,设立乡镇级水质考核断面35个;改革生态环保工作改革机制,2017年乡镇(街道)环保工作实绩考核占比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梁平在环保问题方面诫勉谈话2人、警示约谈2人、提醒谈话2人、行政拘留5人(企业),对1个工作不力乡镇进行通报,召开3次集中约谈会,累计约谈26个乡镇单位负责人。

聚焦“水里”

抓实水污染防治

龙溪河是长江的重要支流,是国家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的16条流域之一,而梁平区正位于龙溪河等6条河流的上游。

为更好地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上游责任,梁平区在认真贯彻落实“水十条”的过程中,把补齐环保治污基础设施放在突出位置,分批分期建成乡镇村污水处理厂(站)52个,并移交市环投公司规范运行,建设城区及乡镇污水管网287公里、工业园区管网31公里,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1.5万吨/日扩建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70%以上。

此外,梁平区还制定印发《梁平区畜禽规模养殖管理规范》、《梁平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关闭搬迁整治畜禽养殖场647家,消除小沙河(城区喜雀河段)黑臭水体,加强3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2017年至今年8月的龙溪河、新盛河(任市河)等5条国家、市级考核河流出境水质总体达到水域功能要求;今年1至9月,5个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到水域功能要求;截至10月8日,今年累计优良天数260天,优良率达92.5%,较去年同期增加6天;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聚焦“天上”

打好“蓝天保卫行动”

为加强工业、交通、扬尘、生活等废气污染治理,梁平区认真贯彻落实“气十条”,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800余辆,划定城区12平方公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创建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25条、扬尘控制示范工地25个,整治油烟餐饮30家,完成殡仪馆废气治理,全面淘汰10吨以下燃煤锅炉。

梁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抓好秸秆露天焚烧治理,该区建立起区、镇、村、组四级秸秆禁烧监管责任体系,水稻秸秆机械还田率达80.4%。其中,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6天,占全年天数的89.3%。

在狠抓噪声污染治理方面,梁平以群众反映突出的夜间施工和社会噪声问题为重点,打好噪声污染治理攻坚战,合理布局噪声监测站点,成功创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5个。

聚焦“地里”

注重土壤保护修复

在认真贯彻落实“土十条”方面,梁平区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坚持开展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累计示范推广“配方肥+秸秆还田”、“配方肥+有机肥”、“绿肥+ 配方肥”及“配方肥+土壤酸化改良”四种模式示范面积2.5万亩以上。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强天然林管护和退耕还林实施,全区森林覆盖率提升到44.67%。

聚焦“村里”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为了让环境净起来、生态绿起来、村庄美起来,梁平区坚持整体有序推进、分级试点示范,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治污、保洁、改厕、美化为重点,陆续建成了一批村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完成108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村处理”保洁长效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治理垃圾污水、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目前,全区上下已形成聚焦生态环保履责任、抓落实的共识和氛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日益成为梁平区的主旋律,综合环境质量整体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丁凤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