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 “数字九龙”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20 06:32:51 | 编辑:李平

  九龙坡区城市风貌

  西门雷森设计开发的机器人

  欧博特智能数控机床展示中心

  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中,九龙坡区始终坚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在落实这一计划中,九龙坡区一手抓数字产业化、一手抓产业数字化,聚力打造以人工智能科学中心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城市。预计到2020年,数字经济产值规模将达到680亿元,力争到2022年突破1000亿元;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60,“数字九龙”全面发力,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数字产业化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位于重庆高新区金凤园区内的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上海南江集团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家致力于石墨烯薄膜材料规模化生产、石墨烯薄膜材料规模化制备成套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研发、石墨烯应用产品开发的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条大面积单层石墨烯薄膜生产线,产能达到300万片/年,全球领先。

  目前,这家公司建有重庆市石墨烯薄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石墨烯柔性显示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和石墨烯薄膜制造装备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并集聚起博士13名、硕士24名,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

  “在数字产业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中,我们致力于培育新动能。”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培育新动能中,该区全面推行“搭建平台、优化布局、打造集群”的工作方法,全速打造新的增长点。今年,全区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值预计达26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应用企业营业总收入预计达106亿元,智能产业已实现快速发展,并推动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形成新的动能。

  在用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中,九龙坡引进培育起一批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在重庆高新区内的重庆睿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世界一流的高端数据通讯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这家公司专注研发超高速数据传输技术及芯片,目前全球80%的USB3.0通讯接口均采用睿思的专利授权或芯片技术。

  这家公司由前Intel公司管理及资深技术专家团队创办,曾荣获美国电子时代周刊最佳创新企业奖,总部设于美国俄勒岗州比弗顿。入驻九龙坡后,设立了最新的超高速数据传输芯片研发和设计基地,通过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培养当地人才,全面对接重庆已有的手机、电子、汽车产业,争取早日实现“重庆芯重庆用”。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及合作伙伴有苹果、Intel、LG、谷歌、惠普、戴尔、联想、小米等。2017年11月,睿思科技的芯片已成功应用到美国最新的汽车自动驾驶系统。

  2017年,全国首个“人脸识别和图像处理产业园”在九龙坡建成。建设这一产业园的重庆凯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被评为新三板增速最快人工智能企业。

  重庆凯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应用级的计算机视觉与图像识别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利用其掌握的核心技术,把人脸识别、人数统计、物体与应用场景识别等核心技术,应用到安全、教育、医疗、交通、互联网等领域,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核心技术平台与行业解决方案。目前,这家公司已申请国家专利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拥有14个软件著作权,有9个产品获得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目前,九龙坡区已集聚起一大批这样的智能化企业,形成了全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能。”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

  “两化融合”提升传统产业的创新能力

  在九龙坡西彭工业园区内,中铝萨帕特种铝材(重庆)有限公司采取国外引进和国内制造相结合,建成了拥有全球领先的12000吨铝合金挤压生产线、世界最大的实现双面焊接的超长摩擦搅拌焊生产线,以及大型CNC等加工设备。

  目前,九龙坡区的传统制造业中,已拥有一大批这样技术和设备先进的企业。

  九龙坡区是传统制造业大区,传统工业基础雄厚。在“数字九龙”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中,区里引导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以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等智能装备应用和先进制造技术融合为突破口,已实施了高端摩托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等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目前,“数字九龙”已引导企业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建设起一批具备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能力的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目前,隆鑫通用成功创建首批市级智能工厂,中铝萨帕等5家公司成功创建首批市级数字化车间;铁马工业、格力电器等12家企业评定为两化融合国家和市级贯标试点企业,数量全市领先。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应用率达61%、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已超过47%,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已开始让九龙坡区的传统制造业,重新焕发出青春,有效地提升了传统制造业的创新能力。

  重庆利特盛阀门有限公司在自动化改造中,投资300万元,购置数控车床、数控磨床、井式加热炉、便携式阀门研磨机、抱压式测试台等设备50台(套),对生产线进行改造。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00台精密阀门的生产规模。预计新增销售收入828万元,新增利润113万元,新增税收40万元;重庆庆瑞汽车发动机部件有限公司投资490万元,购置数控、RBN-750网带通过式数控抛丸机、T-6L数控钻攻中心机等,完成设备升级和工装升级,形成2条加工中心柔性生产线,使生产规模从年产25万件提升至年产75万件汽车发动机前罩盖精密件。

  在智能化改造中,九龙坡区通过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项目的改造,有效地提升了传统制造业的自动化生产水平。区内的重庆镁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新增2条自动化生产线,使生产效率提升20%,新增3000万元的年产值。

  以“数字九龙”引领的智能化改造的深入实施,已开始把九龙坡区的传统制造业,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