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 “三清六齐”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9 06:38:31 | 编辑:李平

  城区新貌

  新式花池

  植物修剪

  水域清漂

  鲜花节点

  初冬时节,走进潼南,宽敞大气的城市道路、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错落有致的景观设施、花树掩映的城区绿化无不令人心旷神怡……越来越多市民发现,潼南这座城市“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好,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

  近年来,潼南区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要求,以城市管理“三清六齐”(“三清”,即地面清洁、空气清新、水体清澈;“六齐”即设施规范整齐、绿植修剪整齐、车辆停放整齐、摊位摆置整齐、外线安装整齐、广告设置整齐)为抓手,着力创新城市管理服务,努力把潼南建设成为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的渝西明珠城市。

  践行马路办公

  为“三清六齐”撑腰

  城市管理工作是城市品质和形象的集中展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城市管理工作责任重大。

  “为全力推动潼南高质量发展,为百姓创造高品质生活,践行‘马路办公’是最直接、最见效、最有力的抓手。”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表示,他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坚定不移走好现代农业、产城景融合、高新产业发展三条路子,抓好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为制造业赋能、为服务业赋能三件大事。

  “围绕产城景融合,将全力打造休闲旅游的花园城市、现代宜居的滨江城市、绿色养生的田园城市。”潼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把潼南做大做强做美,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城市,今年以来,该区扎实践行“出门就上班,随时查问题”,全面推行“马路办公”,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坚持以路为岗、包责连片,及时发现解决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

  今年4月,潼南区城市管理局根据潼南一江两岸的城市构架,采购了两台城管平台车在江北奋进广场、滨江湿地公园设置了城市综合管理平台,配备了警示宣传系统、办公系统、通讯系统、监控系统、图传系统、供电系统、照明系统以及简易生活设备。

  平台车主要发挥执法、服务、宣传3个功能。自投入运行以来,城管平台车已为市民做好事330余件,处理简易程序案件175次,发放宣传资料1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750余人次,成为潼南城区新地标。

  事实上,设置城市综合管理平台车只是潼南区扎实践行“马路办公”、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生动折射。

  今年以来,潼南区按照“区级领导主抓、城管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思路,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市品质提升领导小组、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相结合”召开联席会议,项目化、清单化研究处置城市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制定城市综合管理实施办法和督查考核细则,用制度明确责任,把责任分到部门,用考核倒逼落实。出台市政工程和园林景观设计两个实施导则,建立城管部门规划、指导、验收“全过程”参与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等项目建设。在经费保障方面,该区建立“快进快出”处置流程,确保市政维护设施设备资金第一时间足额到位,近3年已累计投入资金17.8亿元。

  “‘马路办公’的强力推进,为提升城市品质、实现城市管理‘三清六齐’的目标提供了强大支撑。”潼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强介绍,截至10月25日,全区开展“马路办公”730余次,发现并交办城市管理问题625件,完成整改512件,正在推进113件,其中市政设施维护类问题占85%以上,“马路办公”在潼南已形成常态。

  下足绣花功夫

  让山水颜值更高

  一座城市“颜值”如何,干净整洁是根本。

  城市露天烧烤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油烟、噪音扰民严重,还污染环境卫生。一直以来城市管理工作者与烧烤摊更是上演着你追我跑的“猫鼠游戏”,市民对露天烧烤扰民深恶痛绝,烧烤摊主也是心存怨气。

  为解决这一问题,潼南区在江北新城规范建设了“烧烤一条街”,将露天烧烤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隔音设备,同时严格食品准入,让群众吃得放心。

  如今,烧烤油烟、噪音没有了,环境卫生污染没有了,“猫鼠游戏”也闭幕了。烧烤摊主纷纷表示,“城管部门考虑得很周到,现在我们安心经营,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居民了,生意比以前更好了!”

  为实现“三清六齐”的精细化城市管理的目标,今年以来,潼南区狠抓城市秩序管理。按照“三点、四线、五面”(“三点”即核心商业街、广场公园、车站等窗口地带;“四线”即滨江路、绕城路、城乡结合部公路、主次干道等重要干线;“五面”即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棚户区、农贸市场周边、学校医院周边等城市管理薄弱面)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解决城市管理领域影响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的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规范市场摊点2376个,做到摆置整齐有序;处罚乱停乱放车辆4156台(次),做到停放规范整齐;深入推进巩固扬尘控制10条示范道路创建,查处脏车入城、冒装撒漏2185台(次),整治建筑工地88个(次),查处露天焚烧285起;严格店招准入审批,拆除乱建、破损、过期的户外广告38285平方米,确保整齐划一。

  同时,该区今年实现将双江、双坝纳入城区一体化管理范畴,共清运处理城区生活垃圾6.3万余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实现全覆盖,收集点达到1200个,收集餐厨垃圾3900余吨。

  在涪江城区段水域,潼南区城管局落实5艘清漂船,配备10名专职人员进行日常清漂,在金佛大桥、莲花大桥分别设置了水域垃圾拦截网,今年已出动清漂船舶958艘次,清理各类水域垃圾、水生植物3868余吨。

  发扬工匠精神

  让城市气质更佳

  一座城市有了“颜值”,还必须提升“气质”。

  最近,不少在潼南滨江湿地公园散步的市民发现,以往用砖砌成的花池变成了坚固的“不锈钢板”。这是咋回事?

  原来,潼南滨江湿地公园离涪江水位线较近,在今年“7·12”潼南洪水期间,该公园用砖砌成的花池全部被冲毁。为解决这一问题,在滨江湿地公园恢复重建的过程中,潼南区城管局召集相关人员多次研究,寻找了多种代替材料,最终决定采用热镀锌钢板制作花池。

  “热镀锌钢板具有韧度强、防腐蚀、易造型等特点,制作的花池不仅经久耐用、美观大方,还能抵御洪水冲蚀,在制作费用上还低于砖砌成本,真是集美观、实用、简洁、坚固、低成本于一体。”潼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一案例只是潼南区城管部门发扬“工匠精神”做好城市管理的一个缩影。在提升城市品质过程中,潼南区城管局还借助智慧城市的建设,加快了城市管理数字化向智慧化的转型,通过运用大数据以“智”管城,让管理者和市民都觉得很省心。

  今年国庆节期间,在潼南火车站站前大道上,罗某急着送人,将车停在了人行道上。然而没过2分钟,罗某就接到了让其立即挪移车辆的通知短信。

  原来,这是今年刚刚“上任”的潼南城管机器人通过安装在站前大道上的摄像头,自动分析、自动抓拍、自动派件至就近执法人员进行处理,整个过程耗时不到3分钟。如果罗某不理会,那么已经到场的执法人员将会对其进行处罚,并上传现场处罚照片。

  据介绍,在实现“大城智管”过程中,该区完成了城市管理数字中心升级改造,接入1500余个重要节点和区域的视频探头,依托这些视频监控,后台的智能城管机器人可以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汽车乱停乱放、道路垃圾等问题,进行全天候巡查、实时抓拍,在分析后上传中心,由中心自动分派至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整个流程全自动化智能化,有效提高问题发现率和处置效率。

  同时,为了提高处置反馈阶段的效率,潼南组建了智慧化城管队伍,整合“领导通”、“城管通”、“处置通”手机APP之中,利用手机APP组建起移动视频监控、信息采集队伍,可实时上报问题、处置问题,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不仅如此,潼南区还加强了城市公共设施的智慧化管理,陆续应用了城市路灯智能控制管理系统、数字化园林管理系统、环卫作业车辆管理系统,实现在线开关灯、绿化数据与地理空间信息整合、环卫精细化管理。大力推广地磁感应设备、视频识别技术在各类停车场的应用,推进智能化停车场的建设,不仅使得城市管理越来越省心,市民在使用公共服务设施时也越来越省心。

  建设花园之城

  让群众共享美好生活

  大佛寺、双江古镇、菜花节、柠檬节……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潼南旅游。

  在众多游客眼中,潼南各景区固然值得一游,但来到潼南后,潼南城市给他们留下的第一印象更是深刻:城市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在道路公园广场处,鲜花随处可见;道路平整、路灯明亮,各类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完备可用……

  “廊桥底柱已经浇筑完成,14个荷花池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工程预计月底完工,12月广大市民就能享受到这片公园带来的实惠。”在大佛寺湿地公园施工现场,公园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美丽的荷花主题公园将很快融入潼南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我们周围的居民都很期待这个公园早点建成,以后出门不光能锻炼,还能就近欣赏到美丽的荷花,想想都令人高兴!”家住大佛坝附近的陈先生高兴地说,大佛寺湿地公园建成后,不仅方便散步,还可以带亲戚朋友来逛逛。

  建设大佛寺湿地公园的背后是潼南建设花园城市的一个美丽愿景。

  今年以来,潼南区共启动了6个公园项目建设,力争打造出一批园林绿化精品项目,大佛寺湿地公园、人民生态公园等项目因建设品质和档次较高,便是其中的精品项目。预计到2020年,潼南花园景观数量将达到11个以上,“花园城市”的愿景将逐步变为现实。

  如今的潼城,四季鲜花灿烂。生活在潼城,你能见到各种高颜值的公园,各式美丽的鲜花。不少市民发出感慨,潼城四季繁花似锦,这座城市如同花园一般美丽。

  “今年以来,我们加强公园、广场绿化管护水平,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使绿化养护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实施增花添彩,补栽补植城区行道树3600余株、灌木30余万株;栽植各类时令鲜花400余万盆;在跨江大桥中央隔离栏栽植三角梅4000余株,建成鲜花隔离护栏26公里,新增奋进广场墙体及水体绿化6处。全区新增各类绿地面积34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万平方米。”据潼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根据潼城“一江、两岸、四大片”的城市框架,立足花园城市建设,突出抓好鲜花栽种、补栽补植及城区绿化升级改造工程,保障潼城一年四季芳香四溢,让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盛志信 图片由潼南区城市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