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高新区以人为本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9 06:27:00 | 编辑:李平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居住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几乎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个恬静清幽、生活舒适、愉心惬意的居住环境。近年来,重庆高新区注重健康人居环境的打造,改善居民生活空间,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住房条件改善 居住质量提升

以前石桥铺总被人调侃为“城乡结合部”,这里曾经房屋低矮破旧、基础设施落后、公建配套缺乏。近年来,情况有了很大改善:石杨路拓宽改造,原有的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双向六车道,打通了石桥铺交通的“肠梗阻”;石桥铺数码广场实施了地面景观改造和灯饰工程建设,商圈形象得到整体提高;江厦星光汇涵盖跃层住宅、SOHO公寓、商务甲级写字楼等物业形态,填补了石桥铺商圈无大型综合购物中心的空白。

重庆高新区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重生态环境打造。实施花房子公园、西城公园、驿都花海、烟灯山、美茵运动公园、彩云湖公园、石竹山公园等公园建设。在这些公园的周边,大型房产项目纷纷落地,住宅品质逐步提升,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同时,重庆高新区不断满足各个阶层市民的住房需求,修建的保障性住房品质逐步向商品房看齐,紫薇北苑、金凤安置房、农业科技园区安置房、含谷公租房、金凤公租房等高品质保障性住房,合理的规划设计、齐全的功能配套、优美的绿化环境、紧凑合理的户型、便利的交通,不仅解决了贫困群众有房住问题,还提供了“高配”的居住环境。

“这真是我们第一次住这么现代化的电梯房,也做了一回城里人。”这是73岁村民石钟良搬进金凤安置房后的切身感受。

在石钟良居住的安置房小区,绿植花卉在阳光下摇曳,洁净的小区步行道非常适合散步,塑胶篮球场和各种健身器材鲜艳醒目。小区内还有配套幼儿园,孩子大点可以就读旁边公租房小区的金凤实验小学,老人生病了,家旁边就是金凤镇卫生院。

值得一提的是,智博会期间,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重庆高新区正在布局中国首座人工智能城市建设,区域内的智慧家庭、智慧小区已经在建设中,即将迎来智慧小区、智能家居时代。

打造便捷路网 畅通城市骨架

道路是城市骨架,打造便捷、通畅的城市道路系统,是重庆高新区建设高品质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

在交通路网方面,重庆高新区加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力度,劈山架桥,加快构建一体化立体交通体系。东、西区城市规划道路建成率分别达到89%和53.9%。

在轨道建设方面,重庆高新区加快建设轨道5号线、环线;5号线支线预计年内开工建设,提前启动轨道7号线、12号线、13号线前期研究,构建科学的轨道交通体系。

在道路基础设施方面,重庆高新区一是完善东区交通微循环。近年来,共完成断头路建设项目30个,涉及道路35条,长约15公里,总投资约11.4亿元。二是完善西区道路骨干路网。完善西区内部的空间联系,加快“七横七纵”路网建设,结合西区现状开发态势与开发热点,加密路网,打好园区开发建设的基础。近年来,高新区西区共建设道路项目110个,总里程约186.4公里,其中已建设道路项目74个,道路里程109.7公里,目前在建道路项目36个,道路里程76.7公里。三是加快外向通道建设。建成新中梁山隧道,全面推进五台山立交建设,储备火车西站东街接线、土湾大桥复线桥、渝遂立交接高九路连接道等工程,缓解西站开通后二郎区域交通压力,通过三纵线疏导石桥铺片交通,连接高九路快速连接沙坪坝区,构建过境交通路网,剥离过境交通压力。

在过街设施方面,重庆高新区坚持“一桥一景”建设理念,高标准建成全市首座铝合金天桥——彩云湖天桥,配备无障碍垂直电梯数量最多的天桥——彩云湖小学天桥等10余座人行过街设施,加快推进杨家坪中学(彩云湖校区)人行天桥、巴山天桥建设,开展江厦星光汇地下通道前期工作,减缓因行人过马路造成的交通压力,为行人提供安全保障。

优化配套设施 提高幸福指数

教育,牵动着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然而,由于区域区划调整等历史原因,重庆高新区二郎片区教育配套设施较为欠缺。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二郎片区内学生只能通过周边的兰花小学、巴山小学、辰光学校、六十五中等学校解决就读问题。据统计,仅二郎彩云湖区域就有小学学位缺口约600人、初中学位缺口约200人。随着该区域的不断发展,学位缺口越来越大,只有通过压缩教师办公室、增加学生教室等办法来暂时缓解。

为解决这一问题,重庆高新区立足教育设施总体规划,强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全面建设中小学6所,包括彩云湖小学、晋愉森林小学、含谷镇小学、渝高中学二郎校区(初中)、杨家坪中学二郎校区(高中)和重庆市六十五中学(扩建),其中4所在二郎片区,共新增中小学建设用地面积约286亩,总投资约9.6亿元;新增校舍面积约20.3万平方米,增加230个班约11500个学位。

为给老百姓提供高品质的人居环境,重庆高新区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

为解决停车难问题,重庆高新区启动停车场普查工作;建成石新路桥下空间停车场1个、临时公共停车场3个,渝州交易城地块立体停车楼项目已进场施工,全力推进协信彩云湖地块立体停车楼建设,加快陈家坪汽车站地块立体停车楼、D-1重庆总部城地块立体停车楼、恒鑫G11-9地块停车楼建设。

一串串看似枯燥的数据,无不凝结着重庆高新区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无不见证着重庆高新区城市变化的足迹。 靳文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