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围绕实业做文章 创新开放兴工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8 07:47:18 | 编辑:李平

  鸟瞰铜梁高新区

  庆兰实业生产车间

  企业服务专员在企业现场服务

  铜梁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铜梁区招商引资推介会

  铜梁高新区南雁集团,工人正在现代化车间作业

  铜梁是连通主城与渝西、联动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城市,是承接主城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去年底召开的铜梁十五届三次全会,吹响了龙乡“工业振兴行动计划”的号角。“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的发展路径,每一条都与工业振兴息息相关。

  一年来,铜梁的工业发展坚持在全局中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全国全市“一盘棋”中找准自身定位,谋定发展方向,推动工业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围绕实业做文章,创新开放兴产业,为轨道交通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工业产业集群,集聚起发展新动能。

  实业立区 挖潜增效强基础

  隆冬时节,铜梁高新区产业大道旁,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内生产热火朝天。

  2013年入驻铜梁高新区的庆兰实业总投资额30亿元,是一家以中高端汽车制动、传动、转向系统模块等汽车零部件生产为主,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端制造企业,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轿车制动盘和前轮毂制造商、重庆市重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重庆市100户成长型工业企业。其已建成投产的2条精密铸造线、4条齿毂生产线和8条柔性飞轮盘生产线,均具备世界领先技术。全面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可达到50亿元。

  “我们要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尽快在主板上市,努力成为铜梁汽车零部件进口替代产业基地的龙头!”庆兰实业相关负责人豪气地说。

  同样热火朝天的生产氛围,也出现在离庆兰实业不远的南雁实业集团。

  南雁实业于2010年落户铜梁工业园区,企业计划投资5.5亿元,主要生产汽车变速箱齿轮、摩托车车架及楔横轧。设计年产1300万套汽车变速箱齿轮、60万件摩托车车架及6000吨楔横轧,计划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上缴税金计划3000万元。其主要产品长期为陕西法士特、青山公司、上汽集团、上海通用、长安集团、吉利集团、綦江齿轮等国内知名企业配套。

  从去年10月开始,南雁实业大力推进“精益生产”。企业在生产环境、物流整合、生产管理、降本创利等方面收效显著。预计今年可创产值1.2亿元,纳税可达800多万元。

  “我们正努力成为铜梁机械制造的龙头企业。今年的年产值目标是增长40%!”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铜梁十五届三次全会吹响“工业振兴”号角之后,致力于对类似庆兰实业和南雁实业一样扎根较早、发展较好,被视作全区工业发展基石的企业进行挖潜增效。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支持企业融资、用工、技改、扩能、上市的一系列政策。建立36亿元股权投资和产业引导基金,精准扶持112家企业实现技改升级。

  而今,庆兰实业、环际低碳入选全市“100户成长型工业企业”创新型企业100强,40家工业企业纳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9家企业荣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14家企业获评区级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

  在挖潜增效做“加法”的同时,铜梁还发力供给端做“减法”。出台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方案,整体退出煤炭、钢铁落后产业,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烧结砖生产经营单位11家,投资41.03亿元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25个,盘活利用闲置土地500余亩、闲置厂房20万余平方米。

  创新强区 上下协力闯新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一论述,无疑为铜梁工业振兴指明了方向。

  2011年落户铜梁高新区的新红旗缸盖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汽车发动机缸盖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铜梁制造业的又一龙头企业,其生产检测设备的智能化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远销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去年,该公司实现产值2.95亿元,上缴税收1144万元。

  今年,新红旗缸盖公司加大技改研发资金投入,开发出2条新的生产线,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生产能力,预计今年产值将增长30%。

  技改扩能,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也是企业适应市场和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更能激发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

  以庆兰实业为例。企业从德国引进高端智能设备,组建全自动精密铸造生产线、齿轮生产线和柔性飞轮盘生产线。该生产线只需1名设备管理员及2名打包工人,原材料一次性加工为成品,生产一个齿轮仅需6秒,日均产量可达5000件,且质量达到进口件水平。企业制造的齿轮、链轮、柔性飞轮盘等关键零部件在国内具有唯一性,广泛用于奔驰、福特和沃尔沃等汽车品牌。

  庆兰实业还长期与福特汽车工程研究院、通用汽车研究院等世界先进的汽车零部件技术企业进行全面合作。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国外技术人员和高层次人才,建设技能过硬、经验丰富的检测队伍。拥有中高级研发人员150余人,国家专利60余项。产品得到奔驰、福特和沃尔沃等客户高度认可,无需再次检测即可直接送至生产线组装。

  而今在铜梁,还有天齐锂业、神驰通用、恒勃滤清器、长安离合等一大批工业企业正加速推进技改扩能,力求做大做强。去年以来,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增至80家,拥有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2家,其中,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家,研发市级重点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280余个。

  除了企业层面的创新,铜梁还在区级层面狠抓协同创新,激发发展新动能。

  今年7月,铜梁与两江新区签署产业协作合作协议,双方开始按照“产业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打造区域合作样板。探索建立深度合作机制,着重深化在招商及重点产业方面的合作。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方式推进区域产业合作联动,携手在铜梁规划建设产业协作园。

  类似协作不胜枚举。目前,铜梁已与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区、校企合作,新建院士专家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创业创新平台35个。

  斐然的创新成绩,让铜梁跻身全市首批专利信息服务试点区。国家高新区已进入最后审批环节。

  开放兴区 精准招商结硕果

  招商引资是扩大开放的重要途径,其方向也是体现开放水平的重要指征。伴随着“工业振兴行动计划”号角的吹响,铜梁迅速构建起全新的招商工作格局。

  全区首先充实了招商引资领导小组领导力量和工作队伍,增设项目研判论证组、项目落地保障组、大庙园区招商小组,形成了1个领导小组、6个专业招商小组和3个综合小组的“1+6+3”招商工作新格局,健全了从信息捕捉整合、论证研判、对接签约、落地建设的全流程服务工作体系,凸显了招商引资的全程性、精准性和专业性。

  在此基础上,铜梁围绕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智能制造、生态农产品加工六大产业集群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收窄出击范围,细化目标企业清单,实现精准招商、靶向招商。

  铜梁创新招商合作方式。牵手国字号院校、联盟等机构,从项目招商,延伸到招集群、创平台、引人才、集智慧、求创新,推动全区经济多元化协调发展。

  同时,充分深化专业招商,招商触角不断延伸。借力高校和科研院所、市级部门、铜梁籍成功人士等资源,搭建招商信息平台;邀请环保、税务等部门参与项目前期论证研判,为项目对接提供参考;邀请专业机构参加洽谈,提高项目对接精准度;瞄准沿海发达地区,走出去“敲门招商”;响亮打出重庆铜梁国家高新区、重庆市新能源产业园、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重庆市中小企业创新示范园、“到铜梁·上京东”等金字招牌“举旗招商”。

  铜梁还积极利用节会招商。先后组团参加第二十一届西洽会、智博会,成功举办2018重庆市锂电产业发展资本峰会、招商引资推介会等大型节会20余次。

  铜梁通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搭建政银企“铁三角”平台、实施行政审批流程集成再造创新;成立项目落地保障小组,全程跟进服务签约入驻的每一个项目,确保部门认真履职,高效协同跟进,既赢得了客商赞誉,又助推了以商招商。开展精准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活动,解决企业发展融资、创新升级、人才引进等难题。

  通过调整体制机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铜梁的招商引资实现了从无序到有序、从盲目到精准、从感情到专业、从被动到主动、从“摘茄子”到“挖红薯”的转变。

  铜梁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以来,铜梁新签约招商项目175个、计划总投资788.3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22个,计划总投资450.96亿元。储备在谈项目177个、计划总投资215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17个,计划总投资1241.1亿元。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由唐彬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