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在改革的“第一次”中汲取精神和智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8 06:39:56 | 记者:单士兵 张燕 | 编辑:李平

在这些改革的“第一次”中汲取精神价值和智慧方法,必将有助于我们在未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征程中,进一步思想解放、敢于创新,从僵化中觉醒、从沉闷中甦生,不断创造新的改革奇迹。

在改革开放40年这样的时间节点,很多与改革开放有关的标志性事例,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央视新闻做了一个关于改革“第一次”的漫画盘点,直击人心——第一位个体户出现、第一个万元户诞生、第一批外国人来华旅游、第一台春节晚会、第一块奥运金牌、安徽小岗村农民第一次签下“生死状”拉开了全国农村改革序幕……这些“第一次”,成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变化的重要符号。

对个体而言,人生的很多“第一次”都弥足珍贵,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每一次重大转身,每一步成功跨越,都至关重要;对国家而言,这些改革的“第一次”具有重要的破冰意义,其中赋含的精神和智慧,值得梳理提炼。个体户和万元户的涌现,体现了改革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勇气;安徽小岗村的实践,展现了改革敢于创新、寻求突破的智慧……这些勇气和智慧,就是改革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对完成“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使命,具有重要的引领价值。

今天,我们致敬改革开放40年,就是要从无数的“第一次”中汲取精神养分,不断提振我们投身改革热潮的勇气和力量。改革是个始终要迎难而上的命题,没有积极进取的精神,没有挑战困难的勇气,在改革任务面前,就会望而却步,失去动力。要把第一批小岗村村民身上敢为人先的改革气质、第一批个体户身上披荆斩棘的改革勇气、第一个万元户身上勇往直前的改革毅力,固化为笃定的精神价值,凝聚起落实改革的力量,从而在改革落实中敢闯敢拼,敢于动真格、硬碰硬,将改革一抓到底。

改革不仅需要价值观支撑,更需要具体方法论来实践。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与过去40年相比,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强。面对这样的现状,要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学会从过往改革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方法,就特别重要。过去经历的那些“第一次”,正是聚焦特定历史时期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在协调各方利益,解决人们关注的焦点、难点、痛点中,找到了突破口。这些经验赋含着极大的智慧,值得沉心静气地总结学习,在未来改革实践中举一反三、创新运用,为探索解决相关问题提供借鉴。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物出艰辛。有多少改革的“第一次”,就有多少勇气和智慧。重温改革开放40年记忆,在这些改革的“第一次”中汲取精神价值和智慧方法,必将有助于我们在未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征程中,进一步思想解放、敢于创新,从僵化中觉醒、从沉闷中甦生,不断创造新的改革奇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