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总结岂能靠“装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2 06:21:29 | 编辑:王俭林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年终总结“装裱”的痕迹十分明显。有的把去年、前年的拿出来,除了把2016、2017改成2018,其他一字不变。总结是对某一时期、某一项目或某些工作告一段落或者全部完成后进行回顾检查、分析评价,从而肯定成绩,得到经验,找出差距,总结出一些规律性认识的书面材料。只有实事求是地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盘点”,分析得失,才能悟出经验教训,进而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争取下一阶段或者下一年度更上一层楼。

然而,一些单位、部门奉行“成绩好不好,全靠总结裱”的理念,为了脸上“好看”、面子“有光”,在上级主管部门赢得好印象,不惜在总结上动“歪脑筋”,安排写作班底为总结“装裱”,这些“装裱师”或从网络范文中“移花接木”“顺手牵羊”,或从历年总结中“克隆”“复制”,或运用模糊性词语偷梁换栋,把“心想”写成“事成”,于是,乏善可陈的常规工作变成亮点纷呈的创新工作。

为总结“装裱”,主要有以下原因。其一,功利心态作祟,为了显耀、夸耀、炫耀本单位、本部门,把总结当作捞取名利的“敲门砖”,不惜拜师“王婆”,自我粉饰,“报喜不报忧”。其二,痕迹管理推波助澜。工作人员不走心,为了增加迎检资料的厚度,东拼西凑,“剪刀加浆糊”。考核人员也乐于“纸上检查考核”,甘当“好好先生”,不看现场看材料,不听民声听汇报,误导下级务虚不务实。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任何单位、部门在工作中都存在瑕疵和问题,“装裱”的总结又如何能找准“短板”,起到“体检”功效呢?让总结真正回归本源,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勇敢拿起自我亮丑“手术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查摆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制定解决方案;考核人员则要创新考核方式,采取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结合、激励先进与惩戒后进结合,彻底打消被考核者“临时抱佛脚”心理,鞭策其把时间、精力用到平时工作中。

(阳明 作者系四川省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