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陈敏尔:加快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市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1 07:02:25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陈敏尔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强调

加快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市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唐良智讲话 张轩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2月10日,全市教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任学锋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认识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领会总书记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精神实质,深入推动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重庆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陈敏尔强调,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当前,重庆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质量教育。要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学前教育普及率和普惠性,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双一流”建设带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扎实推进教育精准脱贫,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做到学科建设贴近重庆发展任务、学术研究贴近重庆发展要求、学生培养方向贴近重庆发展需求。

陈敏尔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见实效,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工作思想、文化知识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贯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全过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陈敏尔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大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教育管理方式改革、教育保障体制改革和教育对内对外开放,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陈敏尔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当好“后勤部长”。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要统筹调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方面教育资源,共同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坚决有效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唐良智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对标、量化、提能”上下功夫,奋力谱写新时代重庆教育现代化新篇章。要着力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要着力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扩大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要着力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要着力提升教育改革创新能力,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分类发展。要着力提升政府对教育发展的保障能力,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落实投入责任、完善教育管理、保障校园安全,努力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和单位,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教委主任,各人民团体、企业、高校,部分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