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抗建堂修缮完毕重新投用 内设“重庆抗战戏剧历史博物馆”,预计年底开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6:18:32 | 记者:王丽 | 编辑:王俭林

  修缮后的抗建堂。

  抗建堂剧场设座位300余个。(市话剧院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王丽)12月9日,抗建堂在经过1年多的修缮后重新对外开放。当天,由重庆市话剧院打造的话剧《其香居茶馆》在抗建堂上演。

  抗建堂建于抗战时期,当时重庆文艺名流荟萃,但剧场奇缺。为解决这一困难,时任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郭沫若,决定新建一处话剧剧场,便将当时中国电影制片厂第二摄影棚进行改建,取名为“抗建堂”,寓意抗战必胜,建国必成。抗建堂建成后,著名戏剧家郭沫若、阳翰笙、曹禺等所编排的剧目在这里上演,当时迁来重庆的各大剧团也在此排演剧目,抗建堂由此被戏剧界誉为“中国话剧的圣殿”。1987年1月23日,抗建堂被列为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保护利用好这处抗战历史文化遗存,2017年6月,“抗建堂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本次修缮涉及内部防水、电梯改造、音响、舞台等多方面。抗建堂建筑体外观修复遵循“修旧如旧”原则,保持中西式砖木结构楼房风格;剧场内演出设备采用现代技术升级优化。修缮后的剧场设座位300余个,使每个座位上的观众,都能清晰地听到演员在舞台上的念词,更利于话剧演出的声场效果。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抗建堂一楼正在改建为“重庆抗战戏剧历史博物馆”。该博物馆将以永久展陈形式,向公众系统全面展示重庆抗战戏剧的基本历史概况,包含抗战戏剧团体、名人、名剧、历史成就等8个单元,博物馆预计12月30日开馆。

  据悉,2019年重庆市话剧院将结合抗建堂剧场、重庆抗战戏剧历史博物馆的建成开放,着力将该区域打造成融经典抗战戏剧驻场演出、参观、戏剧书店、衍生品开发销售等于一体的综合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