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做好志愿服务的精准匹配与契合管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10 06:09:24 | 编辑:王俭林

当前,这类现象值得关注:比如某个灾后重建安置点,一天会有几拨人上门提供志愿服务,受灾老百姓“被志愿”反复讲述心路历程;志愿者抱怨自己“来错了地方”“无用武之地”,机构管理者抱怨“一部分志愿者不靠谱”“好的志愿者太难找”……这种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供需关系严重脱节的问题已不鲜见。12月5日,正值国际志愿者日,笔者以为,亟须从志愿服务的管理层面做好精准匹配与契合管理。

首先,应明确志愿者的参与动机。志愿服务是一种为他人提供无偿服务与财务帮助的利他服务模式,志愿者的参与动机对于精准匹配服务内容具有积极意义。笔者曾对重庆市18个区县的1530份志愿者服务参与情况做了调查,同时对参与动机模型进行探索性和验证性因子分析,发现志愿者的参与动机分别为成长-提升动机、时尚-从众动机、价值-成就动机及社交-职业动机。资深专业志愿者有可能对提升个人价值的岗位更感兴趣,初入职场的志愿者更加看重岗位带来的社交机会及个人成长,青年大学生更容易被大型赛会志愿岗位的时尚性所吸引。分析志愿者的参与动机,是志愿服务契合管理的开始。

第二步,做好志愿岗位的分类分档。志愿岗位根据服务内容、服务性质及对服务者素养的要求,可以做不同的类别划分。例如划分成行动型岗位和捐助型岗位,即提供具体服务或者提供物资帮助,相对应的重点工作也就分别集中在能力培养和爱心劝募上;还可以划分成时间型岗位和技能型岗位,时间型岗位要求志愿者有充足时间来完成护巷巡逻、政策宣传、家政服务等事务,技能型岗位包含应急救援、教育教学、心理辅导等专业化服务。笔者曾参与指导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天珠之窗——藏区及偏远地区教育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并创新提出“共享志愿课堂”的理念,其中涉及到了多个志愿服务岗位,如负责远程设备选址并出资搭建的资源志愿岗,负责课程开发与教学的教育志愿岗,负责项目督导、评估的管理志愿岗等等。通过岗位划分,有利于落实志愿者责任制,进而实现科学匹配与管理。

第三步,搭建志愿服务支持平台。广义而言,志愿服务支持平台是共青团中央新近提出来的志愿服务类别之一,旨在让一些志愿服务组织的服务范围由微观到宏观,摆脱服务的能力局限,如国家电网集团的志愿者善于从事与用电供电相关的志愿服务。由此,一部分志愿组织开始致力于形成志愿者组织、公益媒体、爱心企业、服务对象管理部门的“联盟”,专注于资源匹配对接。狭义来看,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进行志愿内容发布;社区、居民提出的志愿服务需求,以“项目公告”方式发布。如果服务内容和志愿者情况能够对应在一起,说明志愿者的需求、能力与志愿服务组织的能力、需求恰好匹配。如果不能对应,就说明志愿者与机构有不能相互适应的地方,需要机构针对未能匹配的方面,调整志愿者招募的方向、找到正确的人,或者采取措施来更好地满足志愿者需求。

(周林波 作者系西南大学副教授、西南大学志愿服务与社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