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员:让“以案四说”触及灵魂外化于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8 07:35:14 | 编辑:李振兵

“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很有针对性,能引发强烈共鸣,起到棒喝促猛醒的作用,震撼人心,对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严格纪律规矩必须架起高压线”“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以案四说”聚焦“纪、法、德、责”这四字,既讲价值观,又讲方法论,是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贯彻,是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的具体行动,有助于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作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种探索创新,“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突出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对症下药。“以案四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反面典型,注重正面引导,强化分类指导。案例选得好,问题讲得透,时度效把握到位,自然就很有警示价值,能产生很强的说服力,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讲得好、听进去、做到位,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闭环。“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要讲透道理、讲出警示、讲明要求,让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能只是说了、听了,就画上休止符,而要落细落实落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知行止。要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戒,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不断提升自身的品德人格,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严管厚爱中,多积尺寸之功,做遵纪、守法、立德、尽责的好干部。

镜鉴常在,警钟长鸣。要让“以案四说”真正触及灵魂外化于行,就必须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为训、以案促改,来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持续开展,推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进街道社区,实现全覆盖。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中进一步坚定信仰追求,增强法纪意识,提升政德水平,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