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枇杷之乡南岸区广阳镇结出乡村振兴“甜果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43:31 | 编辑:李平

  

  游客在广阳镇银湖村紫金园家庭农场休闲垂钓

  游客们采摘的新鲜枇杷

  广阳镇银湖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在变作现实。

  有“枇杷之乡”美誉的南岸区广阳镇如何走好乡村振兴路?

  一方面,广阳镇大力发展生态都市观光农业;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还做好广阳民间故事、龙舟等文化传承,结出乡村振兴的“甜果子”。

  令乡愁有归途,让乡村更美好,广阳镇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A 建成主城最大优质枇杷种植基地

  今年5月,广阳镇回龙桥村的回龙枇杷基地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江南枇杷节,吸引游客22万余人次,实现经济收益6820万元。其中销售枇杷160万公斤,实现枇杷销售收入6400万元,带动农家乐收益400万元,其他农产品收益20万元。

  据了解,回龙枇杷基地是目前我市主城区最大的枇杷种植基地,该基地现有枇杷种植投产面积4000多亩,涵盖1200多户枇杷种植户。可以说,枇杷产业已成为回龙桥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

  特别是通过举办枇杷节,更是带动了广阳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转型的步伐,促进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有机融合,探索出一条包括文化活动、体验农业、乡村旅游在内的生态都市观光农业发展新模式。

  广阳镇回龙桥村的成功可以“复制”吗?能不能让更多村民赶上“致富列车”?

  答案显而易见。就拿广阳镇银湖村来说,该村利用紫金园家庭农场为龙头典范,吸纳村民用土地入股,用村民土地栽种花卉苗木,短时间内就可以让村民分取红利。同时这里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起来,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果、垂钓、观光、康养。

  为了让更多村民得实惠,让特色农业“抬起头”,广阳镇还打造出大佛村生态农业园,并积极发展明月山猕猴桃产业。

  据了解,农业生态园已种植柑橘、桑葚、桃树、枇杷等优质果树20000余株,已成功打造出“潘青桃”水果品牌,今年7月还成功举办首届广阳镇潘青桃采摘文化节。生态园的“走红”还吸纳解决了50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季节性用工更是达到100多人,为他们增收提供了新途径。此外,银湖村老屋猕猴桃基地、优质杂柑等现代农业也初具规模。

  广阳镇镇长张鲲介绍说,镇里目前已委托重庆市设计院制作银湖村-大佛村片区的婚庆等产业规划,深度挖掘乡村旅游的亮点,致力于丰富产业业态,推动镇域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

  B 用美点亮宜居乡村幸福生活

  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福祉、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近年来,广阳镇不断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促使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银湖村的村民们今年来有着非常直观的感受。在他们眼中家园变得越来越漂亮,景观设施、景观植物增多了,天蓝、水清、树绿,可谓宜居典范。

  银湖村是广阳镇落实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幸福南岸”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是今年全市100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之一,按照全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广阳镇银湖大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片区概念性及规划》布局进行落地。

  据了解,该项目的特色是将龙舟传统文化与银湖村自然山水相结合,通过基础服务设施完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文化风貌特色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银湖村还不是个例。又如回龙桥村,目前正在进行乡村振兴幸福社区提档升级整治工程,主要涉及建筑风貌改造工程、园区内道路栏杆铺装工程、园区内构筑物(休闲)、园区内景观植被、园区内给排水改造、小岛及沿湖景观打造。

  今年以来,广阳镇通过大佛村乡村振兴生态停车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银湖村三何土至茨竹湾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重点项目,提升乡村的“颜值”。特别是在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广阳镇今年已开工改厕705户,投入约3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辖区居民出行。

  乡村之美,美在建设升级,同时还美在生态保护。

  据了解,广阳镇进一步加强了河长制的落实,完成了银湖村桶颈沟段2.9公里清淤、新六村桶颈沟段1.81公里清淤和清除水葫芦项目,并坚持做好长江广阳段、回龙沟、渔溪河、银湖水库、锅底凼的日常巡河及漂浮物清理工作。

  保河还要护山。基于这样的理念,广阳镇进一步推进了山长制,加强森林防火日常工作,国土绿化行动摸底调查,林业病虫害防控等工作。

  看点》》

  文化振兴,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经济,离不开村镇建设,更离不开精神提振。乡村如果没有了文化的浸润,也仅仅只是有“颜值”而已。

  以文化振兴乡村提升乡风文明,广阳镇作出了一系列的探索。

  一方面,广阳镇积极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文化素质,开展多种文化服务活动,例如广阳镇民间故事会、“赏民俗迎新春”过大年、文明建设座谈会等活动贯穿全年。目前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向村民开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多功能活动厅、书画创作室、科普室等地方有了更多身影。

  另一方面,广阳镇致力于唤醒“沉睡的资源”,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不仅修复保护了位于镇内大佛村紫金山的西南最大站佛,还将广阳民间故事、龙舟这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心传承,令民间瑰宝在广阳镇这片热土上更加闪耀。值得一提的是,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2018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这些做法让广阳镇的文化底蕴更加浓厚,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王静 图片由南岸区广阳镇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