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歌剧《尘埃落定》在渝首演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7 05:28:45 | 记者:王丽 | 编辑:李平

歌剧《尘埃落定》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 (记者 王丽)冰山雪岭、急流大川、高原湖泊……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再现康巴藏区的真实景象?12月6日晚,由重庆市歌剧院打造的歌剧《尘埃落定》在施光南大剧院首演,该剧探索从现实主义出发,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歌剧艺术相嫁接,为观众带来全新观感体验。

歌剧《尘埃落定》改编自阿来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是2018年西部地区唯一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的作品。

重庆日报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暗淡的灰色成为该剧舞台的主色调。该剧出品人、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表示:“色彩是沉重的旧制度的隐喻,整体颜色做旧,折射了当时的社会现实。”而舞台灯光通过加强光的对比,控制灯光照度,全程塑造出了犹如油画一般的质感和影调,增强了该剧的视觉厚重感。

“《尘埃落定》的艺术风格是魔幻现实主义,其本质还是现实主义。在视觉呈现上,我们要将故事环境和内心情感外化。”舞美设计师丁丁介绍,“整个舞台看上去神秘、厚重又丰富多彩,这样的安排既是藏区生活现实的反应,也是魔幻现实主义风格隐喻的传递。”

演出最后一幕,舞台上一座4层楼高的官寨轰然倒塌,激起一层烟尘,现场掌声雷动。“官寨既是主要人物的生存空间,更是土司制度的象征。官寨的倒塌象征着土司制度的坍塌,也象征着藏族人民终于可以自己当家做主了。”导演廖向红表示,期望用歌剧样式解读、演绎的《尘埃落定》,能够使观众对藏族的土司制度以及土司制度下部族人群生存状态有所了解。

“舞美非常具有藏族风格,王宏伟饰演的二少爷不论是从唱功还是戏剧的表现力都非常棒。”来自渝北区的观众周建国说,之前已经看过很多艺术形式的《尘埃落定》,歌剧版《尘埃落定》,不管是戏剧冲突还是舞台呈现都有着全新的表达。

据了解,12月6日至9日,该剧将在施光南大剧院连演4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