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出台“十条意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12-06 09:27:09 | 编辑:李振兵

近日,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力助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卓越的营商环境能给企业带来信心。《意见》指出,全区要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扩大“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范围,融合现有“互联网+单一窗口”办公系统,加快将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覆盖到全区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服务网络全覆盖。积极构建“12345 有事找政府”企业投诉处理服务机制,实现“统一热线、有求必应、分级处理、限时反馈”。

此外,全区要优化法治环境,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同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坚决避免选择性执法,保障公平公正。

民营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引领社会风气上起着重要作用。《意见》指出,全区要推进诚信建设。优化涉企政策审核兑现程序,兑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依托“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等平台,打通部门、行业信息壁垒,完善企业信用评级评价和“红黑名单”制度,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企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证,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现有产业。支持企业创建国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示范基地等平台。优选规上工业企业,分批次进行重点扶持,致力于推动转型升级。

融资难、负担重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意见》指出,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对有上市意向的企业加大指导服务力度。探索建立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招商项目和企业扩大再生产融资增信的政策措施,帮助重大产业项目解决融资难题。

解决“负担重”问题,全区要帮助企业减轻税费负担,降低用能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用工成本,解决政策执行难,推动实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拥有高素质的人才。要致力于解决企业“人才缺”问题,把民营经济各类人才纳入英才培育行动,用好用活“龙乡人才十条政策”,开通人才“直通车”,建立人才“加油站”,打造人才“暖宝宝”,真正让人才引得畅、留得住、用得好。深入推进“请老乡留在老家”行动,联合企业常态化开展人才招聘工作宣传推介。

《意见》指出,要营造社会氛围,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要强化保障机制,实行“负向激励”工作机制,对懒政怠政者颁发“蜗牛奖”“皮球奖”。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召开铜梁高新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年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铜梁籍返乡成功人士座谈会,为铜梁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记者 袁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