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城乡融绿中 苍翠入画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6 04:11:01 | 编辑:李平

  美丽的圣迹湖公园

  大足2017年彩化试点工程

  国梁花椒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相关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在当前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日趋凸显的大背景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下称“创森”)的意义也更为重大。

  去年7月,大足这座曾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市级森林城市等多项荣誉的城市正式开启“创森”征程。一年多来,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大足区森林面积96万亩,含“四旁”绿化在内森林覆盖率达44.9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03%,人均公园绿地达12.9平方米,多项重要指标已超过“创森”标准。

  保障用苗建基地

  全市首个银木、光皮树(马林光)标准化良种育苗基地,新近在大足区西山林场完成一期建设。基地道路通达和用水保障工程、1200平方米的温室育苗大棚和310亩的钢架晒苗大棚、2000亩的苗木培育基地等项目已相继完工。

  在1200平方米的现代化温室育苗大棚内可以看到,自动化的喷灌控温设备齐备。苗床上的每个苗盘中,都孕育着300棵左右的苗木。

  据该基地技术人员介绍,种子将在苗盘中呆上半年左右。幼苗破土后,将被移栽至晒苗大棚,育至1米以上,便可进入自然环境栽植。整个育苗过程以菌包、木屑、有机肥为营养材料,采用技术领先的轻基质无土栽培技术。

  基地一期建设的完工,标志着大足“生产本地化、供给近地化”的绿化造林苗木生产保障能力基本形成。预计明年11月,该基地二期建设完成后,每年可育出苗木4000万株,将为大足乃至周边区县“创森”工作和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提供更为充足的苗木保障。

  结合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开展的“创森”工作,每年800-1000万株的高质量用苗需求,无疑是大足这座庞大的育苗基地加速建设的催化剂。

  去年7月召开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宣告大足这座曾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市级森林城市等多张生态名片的城市,正式开启“创森”征程。

  大力植树增林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伴随着生态文明价值日趋凸显,“创森”成为更多城市的发展目标。仅在我市,和大足一样通过国家林草局备案,正在积极“创森”的区县便有9个。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

  “创森”要求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包含5大类40项指标。其中,“森林生态体系”指标被排在首位。要成功“创森”,通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增绿,无疑是一条必由之路。

  春秋两季,是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机。在吹响“创森”冲锋号之后接踵而至的2017年秋季,大足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国土绿化2.5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27个,栽植栾树、香樟、桃树、花椒等各类苗木近20万株。

  今春,《重庆市大足区机关事业单位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方案》印发。大足要求每名机关干部全年义务植树20株以上,不仅在数量上比往年增加了一倍,还要求植树者必须保证每棵树存活。

  3月起,大足区2018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2018年“巾帼建功 振兴乡村”重庆市妇女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等一系列全区性的义务植树活动相继开展。在春秋两季的义务植树活动中,大足投入财政资金1000余万元,保障义务植树苗木,发动全区各级干部群众56万余人次参与,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27个,栽植栾树、香樟及雷竹、李子、桃子、柑橘、花椒等各类苗木200万余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5%以上。

  国土绿化提档次

  今年全面启动的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

  在市级任务7.5万亩的基础上,大足自加任务2.6万亩,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适地适树、集中连片”的原则,以乡村、城镇、道路、水系、校园、景区、园区为主阵地,全年共完成国土绿化10.1万亩。

  全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引导群众因地制宜搞好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四旁”绿化,加大庭院绿化和村庄公共绿地建设,培育环村生态经济林带,倾力打造“四季有景、三季有花、林果搭配、层次丰富”的绿美村庄。完成退耕还林、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改造、农村“四旁”植树、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森林抚育等农村绿化97600亩。

  结合河长制,大力推进全流域实施水系堤岸绿化工程建设,新增大足城区、双桥经开区等河堤绿化,着力打造岸绿水碧景美的城乡滨水景观长廊。完成河湖库等水体沿岸绿化1271亩。

  大足以国省县道和农村道路绿化为重点,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80.2公里;新建公路绿化配套一次到位,实现“路必有树、树必成荫”。着力建成树有高度、林有厚度、绿有密度、错落有致、景观优美的生态廊道。先后完成道路绿化与美化1203亩。

  在城镇,完成人民公园西侧停车场、东关及西门货车停车场等6个停车场改造,狮子山公园、圣迹公园、海棠公园等城市公园园林景观提档升级、重要节点绿化、城市主干道补植补造绿化等756亩。

  大足以美化绿化园区环境,改善园区景观风貌,提升园区的形象品位为抓手,完成大足高新区绿化美化223亩。

  同时,全区所有高校、中小学“应绿尽绿”,积极构建绿色美丽校园。先后完成14所学校的绿化美化101亩。

  此外,大足还规划实施“四山、六湖、三河、两干道”森林彩化工程10万亩,新植、补植红枫等彩叶苗木20余万株,彩化面积2万余亩。年底前,将完成濑溪河登云大桥至龙水高桥坝、窟隆河宝兴杨柳村至虎形村沿河两岸10-30米生态景观廊道建设848.3亩。

  大足区副区长钱虎表示,旨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的“创森”,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荣事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大足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生态文明、打造宜居城市,坚决打赢“创森”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大足幸福大足作出新贡献。

  刘茂娇 卢琪 图片由大足区林业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