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渔光一体”发电项目三个月发电超两万千瓦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6 04:08:04 | 记者:王亚同 通讯员 刘辉 | 编辑:李平

梁平川西村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特约摄影 刘辉

本报讯 (记者 王亚同 通讯员 刘辉)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是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水下鱼儿在欢快地游动,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梁平区川西村的鱼塘中。12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梁平区获悉,我市首个“渔光一体”生态发电项目已在当地平稳运行3个多月,总发电超两万千瓦时。

“这是区农委投资75万元,在全市率先试点的水上发电、水下养鱼‘渔光一体’发电项目。”梁平区畜牧渔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礼让镇川西村第一书记唐仁军介绍,从今年8月末成功并网发电以来,该项目已发电超两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8吨。

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近年来,梁平区在农业农村改革举措上不断探索创新,今年在礼让镇开展了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试点,试验核心区域就在拥有3300亩面积鱼塘的川西村。

今年4月,梁平区农委聘请技术人员在川西村20亩鱼塘水面上架设钢架和光伏板,试点装机规模100千瓦时“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并于8月末成功并网发电。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实现平稳运行3个多月,并在电、鱼、环保、土地等方面取得良好效益。

唐仁军介绍,“渔光一体”发电项目在当地至少有“四重利好”:首先,在提供养殖所需电量的同时,有一笔额外发电收入。目前,川西村光伏发电已并入国家电网,每度可获得0.75元补助,预计每年可获益10万元。其次,光伏电板在夏季可为鱼塘遮阴,能有效降低水温并提高水体溶解氧,还可约束有害蓝藻大量繁殖。试验光伏发电的鱼塘,今年8月底投放的鲤鱼苗目前长势良好,平均增种达半斤以上。三是“渔光一体”发电输出的是清洁能源,20亩水面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输出电力达9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35吨。最后,在水面上架设光伏板,做到了空间上的立体复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检修也较为方便。

鉴于该项目带来的良好示范效应,下一步,梁平区将在围绕川西村为核心的梁平万亩生态渔业园,大力推广“渔光一体”生态发电项目,提高当地水面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