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像杨骅一样,扶贫先扶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3 06:37:27 | 记者:吴长飞 | 编辑:李平

报告会现场。重报集团记者 刘嵩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长飞)“虽然杨骅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带给我的感动永远不会消失。我要像杨骅一样,让贫困户首先在思想上脱贫!”11月30日,在听完“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云阳县外郎乡金竹沟社区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君说。

报告会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委、市扶贫办、忠县县委联合主办。当天,来自云阳县机关、镇街及企事业单位共计24700余名干部群众,分别在现场、分会场及网络直播平台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6位报告团成员满怀深情地讲述了杨骅生前的点点滴滴,现场听众时而陷入一片沉思,时而又鼓起掌来表达对杨骅的肯定与赞赏。

“成为一名扶贫干部之前,我就是一名贫困户。”刘君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读书时在食堂经常少打一份菜,参加工作第一年的工资就全部用来还债了。“由于深知贫穷的痛,驻村扶贫后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可第一次看到帮扶对象向邦英时,刘君就感到有心无力。年仅26岁的向邦英由于患有先天性疾病,初中时发病后就一直与轮椅相伴。当刘君尝试与她交谈时,“她瑟瑟地躲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有一种很吃力的悲伤感。”

经过与她母亲的交谈,刘君意识到她们家享受了低保政策,家庭维持生计没有问题。“她到底需要我帮扶什么?我反复地追问自己。是志向,是希望!我必须点燃她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希望。”刘君说。

在以后的每次走访中,刘君都会从乡文化站找几本励志书籍带给向邦英,同时聊聊如何培养她3岁多的小孩。渐渐地,向邦英变得有说有笑,开始关心孩子的成长和村里村外的变化。

“扶贫先扶志,我看到了一个向上的贫困户。”刘君说,有了志气,脱离物质和精神贫困就不难了。

听完报告会后,云阳县清水乡庙塆村党支部书记毛海生的感受和刘君一样,“扶贫先扶志,杨骅帮扶的刘兴国老人由于拿不出添补拆房搬迁的费用,就不同意危房改造。可杨骅没有放弃,四处找人帮忙硬是把新房完工了。”

庙塆村有一名贫困户得了一种慢性病后,非常自卑,成天躺在家里睡。毛海生每次去他家里走访时,鸡粪满地,都没地方落脚。“今天帮他打扫了,第二天又全是鸡粪了。”

毛海生心里明白,要想使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还得“攻心为上”。经过多次交心劝导,该贫困户终于走下床榻,买了十几只羊开始喂养,不到两年就发展到60多只。“他去年还卖了20多只,净赚1万多元成功脱了贫。”毛海生说。

刘君和毛海生共同感慨说,“杨骅不仅仅是在物质层面帮助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的贫困户脱贫,而是注重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这种长效扶贫的工作思路,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直延续下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