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青春供销梦 返乡创业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2-03 06:31:45 | 编辑:李平

汇鸣供销社主任陈洪在柑橘园为农户讲解种植技术

汇鸣供销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操作飞防无人机

汇鸣供销社引进收割机收割、脱粒服务,大大降低了农民种植庄稼的成本

10月30日,在长寿区双龙镇“刘龙奎”柑橘园里,长寿区双龙汇鸣供销合作社主任陈洪正在给园里的工人们授课,说种植技术、讲产品特性……陈洪讲得投入,农户听得入神。

在大伙眼里,这位基层社主任更像是个“阳光大男孩”,年轻、帅气,笑起来有股柑橘成熟时的果香味。

虽然年纪不大,但陈洪已是深受当地种植户信赖的技术顾问了。“自打小陈主任来了,园里的果树越长越茂密,果子越来越甜,施肥的农药越打越少,收入也多了不少。”说起陈洪,当地的种植户赞不绝口。

2014年,陈洪带着为农服务的理想回乡创业,在长寿区从农药销售开始起步,再到加入供销合作社参与重建基层社。如今,他已能娴熟运用自身掌握的农业知识追寻发掘农业市场的技术热点,用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施肥等手段为长寿当地的果树种植业提供了精准的农业服务,实现不同时节、不同地区农业生产肥料使用的精准化、差异化,在广袤的田野上镌刻着青春供销梦——

萌生理想

带上技术“飞”回乡村

陈洪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2005年毕业后,到了深圳一家上市公司从事农药销售工作。“能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刚参加工作的陈洪对工作抱有极大的热情。

收入稳定、专业对口,一开始,陈洪觉得这份工作挺好,但时间一长,困惑也随之而来。

“每次下乡给农民讲种植技术课的时候,发现村里懂种植技术的人少之又少,而农民们对技术又十分渴望。”陈洪说,农民都是按照传统习惯在市场上购买相应的农药进行播撒,但实际上,每种植物面临的问题不同,所需的农药以及配方也有所不同。

陈洪更是直言,“作为农药公司,都是将卖出更多农药放在首位,但很多时候因为没有科学施肥,实际上并没有解决农民们的问题。”

“从小在农村长大,所学专业也是农业,就是希望尽己所能为农民们做点事。”陈洪说,关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人还年轻,总要为理想奋斗一把。

基于以上的经历和感想,辞职创业的念头在陈洪脑海里渐渐萌生。

“2014年夏天,当我第一次来到长寿双龙镇,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大面积、规模化柑橘园时,感觉十分震撼。如果将这一大片面积的柑橘园都管理好、打造好,这将会是长寿的一大特色。”陈洪回忆,“那次,正巧遇上镇上的种植大户,他在为自家种的西瓜打农药时,不小心把农药也撒到了隔壁家种植的蔬菜里,造成蔬菜大面积受损。”

此时,陈洪马上为蔬菜开了一个治疗配方,仅仅100多元,就解决了农户的困扰。

这位年轻的大学生在乡村发现,由于农户大多不懂得科学种植,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

如果可以长期为农民们提供技术化服务,这样既可以造福农民,又能对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没有经过太多的犹豫,陈洪说干就干。带着对农业技术化服务的期待和奉献家乡的热情,他不顾父亲反对,收拾好行囊,踏上了这条“不太好走”的返乡创业路。

2014年8月,他辞职回到重庆,在长寿区双龙镇上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搭建了一家为农服务的平台,一头扎进田间地头、山林水畔,开始实践把前沿技术带回农村的理想。

改版升级

社有企业让咱有了主心骨

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一个外地回来的小伙子,年纪轻轻的,懂什么技术嘛!”起初,农民们并不信任陈洪,但一件件小事却让大伙儿对陈洪改变了看法。

游古文是双龙镇响塘村种植柑橘的大户,陈洪第一次去他的柑橘园为果树“看病”,老游看着年轻的大学生,心里半信半疑。

“我帮他开了一个配方,但他始终有些疑惑。我让他拿着这个配方,去以前买农药的地方购买,可那里销售农药的人却告诉他不能按照这个配方卖。”陈洪笑道。

尽管犹豫了很久,游古文还是决定给这个年轻人一次机会。

他买了一部分陈洪为他配的农药单子,也买了一部分另外公司的农药单子,让两种不同配方进行对比。

几天后,陈洪配的药立即见了效果。看着枝头渐渐饱满起来的柑橘,游古文兴奋地拍了拍陈洪的肩膀。

正是因为这次“比较”,让陈洪得到了游古文的认可。之后,村民开始逐渐信任这个返乡创业的年轻人。

久而久之,陈洪发现,尽管越来越多的农民信任他的专业技术,但在农药的选择上,农民们更信任老牌的供销社,不仅质量好,价格也很实在。

“当时心里冒出来了一个想法:如果我们能与市供销总社社属企业——重庆农资集团合作,农民们既信任我的药方,也信任药品,那就能双赢。”很快,陈洪的想法得到了重庆农资集团的认可。返乡创业一年以后,陈洪与农资集团的合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有了重庆供销社的“金字招牌”,陈洪更加大胆地尝试创新技术,改版升级,为农民提供更全方位服务。

陈洪观察到,每到种植季节,庄稼地里、果园之中,农民们拿着喷雾器喷洒农药防虫灭虫,汗流浃背只为了一个好收成。但这种手工喷洒方式作业面积少,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往往不能保证药效均匀分布,还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

“如果能引用飞防(无人机防虫)植保服务,不仅污染小、效率高,同时还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陈洪萌生了创新技术,购买无人机设备施肥的想法。

可就是这个异想天开的举动,遭到了新婚妻子张凤鸣的抵触。

“现在收入也不高,还要卖房筹款,投入无人机设备,值得吗?”妻子忍不住质问。

陈洪向妻子详细分析了农业技术化服务的前景,并安慰妻子:“别看农业周期长、回报小,但一下子解决了那么多的劳动力问题,得到的社会价值、人生价值远胜过金钱。”

很快,陈洪的务实、肯干精神得到了长寿区供销社的认可。2017年9月,长寿区供销社以“基层供销社+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成立双龙汇鸣供销合作社,陈洪担任双龙汇鸣供销合作社主任。

“成立供销社就是要与农民利益联系更紧密,为农民服务功能更完备,而陈洪就是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务农、为农的年轻人才。”长寿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

大学生组队

晒出漂亮成绩单

在双龙汇鸣供销合作社的大厅里,一张张照片记录了陈洪团队寒来暑往、风吹日晒为农服务的印记。陈洪对自己的团队成员比较自豪:“团队平均年龄26岁,都是大学校园校招时,主动愿意奔赴农村、留在农村,为农民服务的大学生。”

这批年轻大学生身上,闪耀着属于这个时代的理想主义光芒。

队伍越拉越大,陈洪也在慢慢帮大家适应农村的各种情况。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有时候就是一条巨大的鸿沟。

“刚开始操作无人机洒农药的时候,压力特别大。记得有一次,在打除草剂的时候,不小心撒到旁边的玉米地里了。”飞防队的王刚操作失误,隔壁农民的玉米全死掉了,王刚心里特别内疚。

陈洪并没有怪他,还耐心地安慰他,帮助王刚学习更多无人机操作知识。

农户们也笑呵呵安慰王刚:“哪能一口吃个胖娃娃,哪有第一次割稻子不伤手。”

对新来的大学生,陈洪不仅为他们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同时还以身作则,深入在乡村一线。在他看来,乡村振兴,年轻没有热情,不失败几次,哪能轻轻松松成功。

除了打造一个真正为农、务农的专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他还将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目前我社与周边的高校建立合作,引进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同时我们正在筹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技术队伍,在基层工作中,传递供销声音,讲好供销故事。”

目前,双龙汇鸣供销合作社已拥有专业服务队伍5支,采取“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农户”于一体的经营模式,广泛开展“代耕、代种、代服、代销、代购、代管”等社会化服务。合作社成立短短一年时间里,就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庄稼医院服务,完成种植户信息建档590余户,开展庄稼看病问诊6000余人次;

土壤深松服务,利用挖掘机翻土1.1万亩,降低人工成本40%左右;

飞防植保服务,完成水稻等农作物无人机施药2.6万余亩,农药利用率提高40%,每亩降低成本15元-18元;

测土配方肥服务,检测土壤4100余亩,配出专用肥380余吨,每亩降低成本40元-60元……

今年初,汇鸣社已在双龙镇全面推广鱼塘消毒服务,为当地水产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

“土里庄稼医院、天上无人机施肥、鱼塘消毒,咱们这帮年轻大学生为农服务‘水、陆、空’都覆盖完了。”陈洪和他的朋友们坐在田坎上,远望长寿湖日暮,对未来憧憬无限。

>>>

长寿:多措并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今年以来,长寿区供销合作社以专项试点工作为抓手,紧扣全区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凸显“为农、务农、姓农”属性。

2017年,长寿跻身全国“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试点区县,长寿区在此背景下先试先行,求新求变,将基层社、合作社、信用社“三社”融合发展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相结合,以“三社”融合促进“三变”改革。长寿供销人不断进基层,下到一线,创新服务,探索供销惠农新路径,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力争打造全市供销系统综合改革的示范点。

目前,长寿区全区常住农户69115户,其中52304户农民加入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各街镇常住农户入社入会率均达到70%以上。

在发展合作经济组织方面,长寿区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新市街道、长寿湖镇等6个基层社示范社建设完成,在渡舟街道、八颗街道建立供销社分社,实现全区19个镇街基层社(分社)全覆盖。新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8个、股份合作社17个、联合社2个,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分会6个,组建村级综合服务社40个。

19个基层社(分社)均建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新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均建立了股东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

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长寿区不仅新建电商金融服务站、庄稼医院、配肥站、农资网点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0余个,还依托汇鸣供销社、鑫智农资公司、亿茂农业公司等,实现飞防施药、测土配肥、机耕机收等农业社会化服务60000亩以上。

羊箫 图片由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