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陈敏尔: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30 07:22:27 | 记者:杨帆 张珺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陈敏尔在科研单位调研时强调

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11月2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两江新区,走进企业、科研院所和研发中心,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人才培养引进,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市领导王赋、段成刚、李殿勋参加调研。

中国移动5G联创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是面向技术和业务应用创新的平台。走进5G技术推广、智能化网络管理、大数据应用展示区,陈敏尔边听边看,详细询问技术研发和应用情况。他指出,要加快推进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陈敏尔,公司加大智能化领域研发力度,拓展了发展空间,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陈敏尔希望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紧扣市场需求,更加注重原创性成果应用研究,助力重庆智能制造发展。

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陈敏尔听取该院新材料、信息自动化、低碳研究等领域科研成果介绍。通过“易智网”等技术转移交易平台,重科院技术评估与交易中心成为全国闻名的技术转化“摆渡人”。陈敏尔对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搭建高效便捷的平台,运用市场化机制和智能化手段,把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连接起来,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产品市场化。陈敏尔来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等情况。他说,在科技创新路上,大院大所要有大担当,希望抓住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汽车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大力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全市上下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结合实际走差异化创新路子,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加科技供给,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打造一批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高端研发机构,造就一批创新型企业。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引进和培养,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力度,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