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该给基层挂牌“减负”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30 06:12:31 | 编辑:王俭林

在一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越来越多的牌子悬挂在基层单位的墙上门上,大大小小动辄几十块。不少群众反映,这些地方只负责挂牌,却无相应功能为百姓提供服务。由形式主义催生的挂牌过泛过滥现象近年来有加速蔓延迹象,“牌子满墙”成为基层治理铲除不尽的“野草”。(据《半月谈》)

乡镇的街道、社区、村委会等牌子挂满墙,是形式主义,令基层干部头痛,也令群众纳闷。那么这些牌子是怎么多起来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有的工作,在乡镇的街道、社区、村委会等都要干,都有考核要求。其中一项“硬指标”就是要有“阵地”。那么“阵地”从哪里来?考核要求是在乡镇的街道、社区、村委会等找一间房子,然后挂上牌子。而街道、社区、村委会的办公楼有限,于是一间房挂多块牌子凑数。

“牌子满墙”就这样诞生了。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很无奈,但又没办法解决。一是乡镇负责人要求挂牌,街道、社区、村委会不能不执行;二是挂牌了往往有好处,或直接拨经费,或配套一些设备和物资。现实中,基层为了“面子”,相互攀比,不敢轻易摘掉任何一块牌子;有的部门还会因此故意挑刺,给基层干部扣帽子、打棍子。形式主义是花架子,中看不中用,不解决实际问题。相反,做大量牌子而造成的浪费,势必引起群众不满,影响干群关系。

“上墙”不“上心”,挂再多牌子也没用。给基层挂牌“减负”,既是克服形式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减少“挂牌”开支的应有之举。基层街道、社区、村委会等是做实事的,重在“干”,而不是“挂牌”。不论有多少工作内容,都是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是其基本职能,无需挂牌。如果把挂牌当成应付各项检查的手段,就会导致各项政策及任务无法落地生根。事实上,考核基层最有效的办法,是看基层干部干了哪些实事,群众得了多少实惠,而不是看街道、社区、村委会等挂了多少牌。只有这样,才能让基层工作更扎实,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王甄言 作者系湖南省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