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科技型企业贷款不再难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11-28 07:36:51 | 编辑:李振兵

  银行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宣传贷款政策

  不用任何抵押物,只靠知识价值信用,科技型企业就可获得最高300万元贷款。去年11月,我区被纳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区县,积极探索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

  截至目前,效果逐渐显现,现已有90家科技型企业向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璧山支行等银行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15亿元,58家企业已通过银行审批,并获得信用贷款7600万元,破解了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无需抵押

  百万贷款轻松到账

  “现在海外订单增多,公司在越南投资建厂的计划也是蓄势待发。” 走进一派繁忙景象的重庆梦赛力士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该公司负责人王华笑着说。

  重庆梦赛力士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光学玻璃加工、望远镜开发设计等为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特别在高端望远镜的研发及生产上掌握着核心技术。

  但就是这样一家科技型企业,此前一直因贷不到款而苦恼。

  “光电产业技术革新非常快,竞争激烈。”王华说,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用于研发。为此,公司流动资金很紧张。

  “之前跑了好多家银行,被告知不能放贷,因为我们提供不出有效抵押物。”王华说。

  正在此时,我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机构——重庆农商行璧山支行,正积极对接区科委,获得了辖区科技型企业名单,并根据名单逐一走访企业。

  在知晓了该企业的困难后,该支行主动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工作人员来回跑了好几趟,宣传相关政策、发放办理流程表,在办理的时候,还有工作人员陪同。”让王华没想到的是,这次贷款无需抵押,只需要基础利息,不到5个工作日,200万元贷款资金就下来了。

  融资不再难

  科技型企业“加速跑”

  “轻资产、缺乏抵押担保物,这是科技型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此类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所在。”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

  去年11月,我区被纳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区县,科技型企业融资问题迎刃而解。

  我区的具体做法是,在科技型企业间建立包括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与创新产品等创新要素的知识价值信用分级评价方法,划分5个等级,分别对应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最大授信额度可以获得300万元。

  试点银行再根据区科委提供的名单,评估及了解其公司经营需求,给予相应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支持。

  以重庆农商行璧山支行为例,该行现已搭建起了与政府、科创核心企业、基金公司和评估公司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并依托四者在科技型企业信息甄别、专业判断上的优势,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投入。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璧山支行投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3户、金额5360万元,占全区该项贷款投放总额的75%以上。

  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农商行璧山支行现已加大了计提贷款及垫款减值准备的力度。我区还将继续加强创业种子基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鼓励支持引进和组建风险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等,推动科技中小型企业发展。(记者 孙茜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