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老村医谭绍福47年初心不改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11-28 07:34:51 | 编辑:李振兵

  谭绍福为老人们免费发放药品。

  谭绍福和他的黄荆树。

  谭绍福是侣俸镇凤飞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行医47年,他对全村2000余位村民的病史都了如指掌。

  谭绍福自发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送药品,自掏腰包给村小学的贫困孩子送慰问。

  2016年,谭绍福当选第52期“重庆好人”。

  能省则省,人送外号“谭十五”

  自24岁起,谭绍福就拜师学医,出师之后的他成为了凤飞村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从此开始独立行医,这一干就是47年。谭绍福开的处方药平均价一般在15元左右,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谭十五”。谭绍福告诉记者,从2015年至今,药价持续上涨,但他的处方药价每年只涨了一元钱,因此,他也从“谭十五”被叫到了“谭十八”。

  “谭医生,给我拿一盒速效感冒冲剂。”“要得,那就拿一盒‘三九’嘛。”正与记者交谈着,一位中年妇女来到村卫生室买药,谭绍福拿好药正给她找钱,却被打断。“莫慌,再给我拿一瓶‘重感灵’。”“这个冲剂就相当于‘重感灵’了,没必要再买一瓶‘重感灵’。”说罢,谭绍福将零钱找给了她,又转过头对记者说:“反正我给他们开药就是能节约就节约,简单的药能够把病治好,搞这么复杂做什么。”

  谭绍福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儿子,小儿子被他送去学医,也成为了一名村医,后来,小儿子因故离开村里去了云南打工。如今,两个儿子早已成家,大儿媳是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小儿媳是铜梁玉媛医院的一名医生。“可能我们家就是有‘医缘’吧。”谭绍福笑着说。

  随叫随到,关爱老人和孩子

  除了在诊所里看病,谭绍福还要到村民家中出诊,但他从不收取出诊费,村里人只要谁生病需要出诊,他总是随叫随到,绝无怨言。谭绍福平常还要整理档案,全村2000多人的病历档案都是谭绍福一人整理的。村医没有工资,一个月只有800多元的补助以及平时开药的一点收入,但谭绍福不忘为村里的老人和孩子着想。

  如今,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挣钱,留下的就是老人和小孩。虽然区里的医院每年都组织免费体检,但村里的老人会因路程远、怕检查出疾病等原因,不太愿意进城体检。

  2016年,谭绍福自己在村里组织了一场体检,为村里3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包括血压、血糖、尿检、抽血、B超等多项检查,并自己出钱为他们发放对症的药物。谭绍福说今后每年他都会拿钱出来帮助村里这些老年人。

  谭绍福没有食言,2017年端午,他给村里新复小学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了粽子和常用药品;今年国庆前夕,他又给村里的老人和贫困儿童每人送去了近百元的药品。提起谭绍福,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修路种树,老社长一心为民

  今年已经75岁的谭绍福早应退休,但他却闲不下来,他不只是凤飞村的村医、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还是凤飞村一社连任了38年的老社长。

  村里的泥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走起来总是深一脚浅一脚,村民不光出行不便,还会溅一身泥。去年,谭绍福组织社员集资,动员富商们捐钱修路。终于,历时2个月修好了一条2公里长的水泥路,到了每个社员的家门口,没花国家一分钱。路修好了,谭绍福特意找人做了一块纪念碑立在水泥路的起点处,碑上刻着所有捐钱修路人的名字。

  去年,谭绍福还瞒着子女们成立了文福黄荆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在凤飞村种下了100亩黄荆树。“他们都觉得我应该退休回去享清福了,但是我还想为大家出些力。”谭绍福说。

  “黄荆有解表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但大规模连片生长的黄荆的确很少见,所以我成片种植黄荆树,并打算开办一个加工厂,来专门加工生产黄荆粉末、茶叶和挂面。”谭绍福向记者介绍,为此,他还写了整整十几页的黄荆树研究报告,上面记录了黄荆的性能、功效、种植技术、市场价值分析等内容,厂房的建设平面图也是由他亲自设计的。

  谭绍福聘请了村里赋闲在家的村民对黄荆树进行管理和收获后的清洗、晒干、储存工作,解决了村里部分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现在,谭绍福的黄荆树加工厂已办理好了生产许可证,注册了商标,选好了包装。“到时工厂开起来了,我也会聘请村里的人来当工人,发动大家来种植黄荆树,带领乡亲们致富。”谭绍福笑着说,开春的时候正值黄荆树花期,等明年二三月份黄荆开花的时候,请大家来赏花。

  (记者 周承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