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 不再难于上青天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牛强 陈维灯 谢智强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11-28 06:23:53

  2017年4月17日,巫山长江三峡,几艘船在黄金水道中行驶。

  秋日,黄栌叶微红,巫山云雨下长江碧水东流。

  高峡平湖上,巫山长江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蜀道不再难。

  多少巫山人记得,2004年4月底,大桥初通,巫山县城万人空巷,奔走相告。

  作为渝巴路的支线桥梁,大桥连接了巫山长江两岸,消除了严重制约巫山整体经济发展的天然障碍。

  更重要的是,通过巫山长江大桥,巫山前往湖北巴东、恩施、宜昌、建始以及湖南的张家界等地都将更为便捷,将对拓宽巫山旅游景观、顺畅渝东交通、带动巫山经济发展等有着显著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千百年来巫山交通的真实写照。

  “开门就是山,抬头就是坡,迈步就是坎。”正是这种大山大水的独特地形,巫山人对交通畅通有着更多的渴求。

  “上世纪90年代,去趟重庆主城,坐船要三天两夜。”长江上的漫长旅程,至今深深镌刻在巫山报总编方德伦的记忆里。

  2003年年底,重庆主城区至湖北省巴东县的省道103(俗称“渝巴路”)全线贯通,让巫山至重庆主城多了一种交通选择。

  然而,600多公里的渝巴路,路弯多坡陡,通常要走10来个小时。

  “若遇堵车,还得绕巫溪、开州,20多个小时到主城是常事。”方德伦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即使是在重庆主城到万州的高速路通车后,从巫山坐快艇到万州再转高速,“去趟主城还是要花八九个小时。”

  这样的情形,在2010年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渝宜高速通到了巫山,这让4小时从巫山到重庆主城成为了现实。”不仅如此,方德伦介绍,至2020年,巫山将开工建设100公里高速公路。

  这100公里高速公路包括两巫高速、奉(巫)建高速、万州至巫山南线高速、巫官庙高速。其中两巫高速(巫山至大昌段)已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完工;两巫高速(大昌至巫溪段)和奉(巫)建高速在2018年开工;巫官庙高速(长江二桥)力争于2019年开工建设;万州至巫山南线高速2020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将争取官渡至巴东高速进入“十四五”国高网规划。

  其实,更让巫山人高兴的是:郑万高铁巫山段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巫山机场飞行区工程及空管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长江黄金水道、渝巴路、渝宜高速、郑万高铁、巫山机场……路为纸地成册,行作笔心当墨,交通之变记录着改革开放40年来巫山的巨大变化,也让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