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虚高的“明码标价”也是宰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8 06:00:47 | 编辑:王俭林

又到了去北方看雪的季节。雪乡的风光仿佛童话里的世界,然而就是这样纯净的地方,去年却接连曝出宰客的消息:一碗泡面卖到60元;导游对旅游项目强买强卖;商家坐地起价,预定好的房间说取消就取消,甚至把游客的行李扔出门外……“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雪白心黑”的雪乡,让游客望而却步。(据央视新闻)

380元的普通炕位、880元的标准间、1580的豪华双人房,60元的泡面……雪乡旅游风景区的这些明码标价,算不算宰客?也许雪乡旅游风景区的一些商家和管理者认为价格如此公开透明哪儿能算宰客?但,究竟算不算宰客?并不是商家和一些管理者说了算,而是顾客说了算,市场说了算。

宰客,顾名思义,就是向买东西的或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索取高价。具体到某一种商品价格高低,也许不同商家销售的价格不同,但一般都与地区经济发展有关,价格浮动区间不会太大。否则,特定时间段内,单独某一种或者几种急需商品价格高得太离谱,难道还不是宰客?比如:一碗泡面卖到60元,那么猪肉、面粉等需要多少钱一斤?如果猪肉仍是10多元,面粉仍是2元、3元一斤,泡面却能卖到60元,就有宰客的嫌疑。

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商品或者消费明码标价,本应是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的具体体现。从明码标价的含义、作用等不难看出,并不是对一种或者几种必需品进行明码标价,就不算哄抬物价或者宰客了。虽然受市场因素影响,价格可以上调或者下降,但凡事总得有个度。类似“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的经营模式,虽然个别商家可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严重损害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长期来看,犹如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明码标价,并不是随意标价,更不是随意买卖,想卖什么价就卖什么价。通常情况下,明码标价是商家公开商品价格、提高服务质量的一种方法。管理也好,服务也罢,明码标价的底线是物有所值。对明码标价的理解可能会有一定差异,但基本上都应在一定价值范围内浮动,而不是高得离谱。否则,即使表面上做到了明码标价,实质上还是一种变相的宰客。

(申国华 作者系河南省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