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改革要抓落实 ——改革开放40周年感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6 06:14:10 | 记者:单士兵 | 编辑:王俭林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具体行动,需要的只是一个小舞台;落实改革的新使命,面对的则是这个时代的大舞台。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员令。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11月21日,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主题聚焦于“在抓改革落实上下更大气力”。

正值各地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之际,再次认真思考“今天我们怎样抓改革落实”,无疑有着更为深刻的现实意义。在抓改革落实上下更大气力,正是“将改革进行到底”最为理性的知与行。当前,必须要有清醒的认知,那就是要让庆祝活动转化为改革落实的行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具有重大的激励价值。全面深化改革是抓出来的、干出来的,是一级压一级落实出来的。通过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来总结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有利于人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继续推动改革事业浩荡前行。

当然,庆祝不能止于成绩总结,更要有问题分析和举措研究。对改革来说,不落实,就落空。一些地方改革为什么会出现“打滑”“空转”的现象,在改革落实过程中为什么会出现问题叠加、缺乏协同现象,有些党员干部在抓改革落实上为何不是亲力亲为、而是“轻力轻为”……这一切,都需要通过分析研究,来固化谋划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来验证落实改革的智慧和方法。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应该见人见事见精神见信心。“决胜要有决心”,越是改革的紧要关头,越需要唤醒对改革落实的勇气与担当,越需要守护改革落实的“实践理性”。那些改革促进派和改革实干家,他们“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故事,展示出谋划改革的“全视角”、担当责任的“铁肩膀”、具体落实的“绣花针”,以及擅于“弹钢琴”的改革艺术,已经成为改革文化和改革精神的价值标杆,成为落实改革的深刻方法论。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具体行动,需要的只是一个小舞台;落实改革的新使命,面对的则是这个时代的大舞台。站在这样的舞台上,需要我们拿出主体意识、主角意识、主场意识,来展示在抓改革落实上到底有没有“一竿子抓到底”的精神,有没有“学会弹钢琴”的本领。也只有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才能让改革落实掷地有声,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期待在庆祝的歌声里,凝聚起抓改革落实的更大气力,不断提升改革效能,将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