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掌上政务服务要注重“用户感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6 06:13:20 | 记者:张燕 | 编辑:王俭林

近日,重庆“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首批推出300多项群众最关心、最高频、最便捷的审批服务事项。今后,群众如需办理社保、医疗、教育、民政、住房等事项,都可通过“渝快办”掌上办理,并且可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以往办事来回跑的烦恼,让群众尽享“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据《重庆日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掌上政务服务得到广泛运用,但在实践中,个别政务APP却操作复杂,环节繁多,办不了事,逐渐成为摆设,沦为指尖上的“形象工程”。这一现象的产生,根源在于缺乏“用户思维”。掌上政务是政务服务向移动端的延伸拓展,其目的在于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的选择,让市民办起事来更高效、更愉快。

近年来,重庆一直致力于提升掌上政务服务质量。据统计,重庆共有21个政务APP,同时在支付宝上提供39项政务服务。其中,重庆市交巡警总队推出的“互联网+政务”便民服务平台,从2017年7月24日上线至今,日均访问量已突破10万人次,日在线交款量超过万笔。11月21日,“渝快办”正式上线后,市民陈某第一时间试用,并由衷感叹“非常便捷实用”。这一评价,正是对重庆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探索的认同和鼓励。

为什么“渝快办”能得到市民好评?该掌上政务平台操作简便、系统流畅,在服务事项中遵循“材料极简、环节极简、费用极简”的原则,注重每一个环节的“用户体验”,真正破除了办事可能遇到的障碍,避免了市民在手机屏幕前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当然,要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不能只停留在“服务”上,还要在监管上下功夫,为掌上政务戴上“紧箍咒”。重庆设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后台,该平台对每一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过程在线跟踪监管,让一切“散懒拖”“吃卡要”无处遁形,真正确保了群众能办事、办成事。

服务好不好,市民说了算。只有注重“用户感受”,让服务更贴心,让监管无死角,才能解决掌上政务服务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市民的获得感。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