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文旅融合:助力小城璧山转型升级
来源:璧山网
时间: 2018-11-21 07:41:42 | 编辑:李平

日渐温润的城市形象、不断刷新的经济数据,如今的璧山每一天都发生着深刻的改变。从一个曾经以轻工业闻名的小城变成主城人群出城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璧山城市的转型升级,走的是一条以文化为根的特色之路。

音乐营销城市是璧山独特的一种城市品牌营销方式。看璧山的音乐历史,不可忽略战火纷飞的抗战时期。那时,中国的最高音乐学府国立音乐院在璧山重建。作为全中国音乐文化的中心,国立音乐院不仅有刘雪庵等泰斗、先辈,更培养出著名指挥家严良堃、作曲家瞿希贤等中国音乐大家。他们坚持以乐明志,唱响了中华民族对战事的顽强抵抗和对美好生活的无尽希望。我们耳熟能详的《康定情歌》和《牧羊姑娘》就在璧山诞生。

 时光荏苒,幸福生活成了当代人的新追求,璧山的歌开始唱响时代和幸福。一代词坛泰斗庄奴先生晚年定居璧山,并将其作词的《小城故事》赠予璧山,还为璧山量身创作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歌曲。至今,璧山围绕“小城故事·重庆璧山”主题,创作出70多首原创歌曲,用音乐作为城市语言呈现“亲山亲水青春城”。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城市公园,都能听到大量由璧山人自编自创的原创音乐,音乐已经成为璧山文化的标志之一,更成为璧山文旅城市品牌形象的宣传大使。音乐,让这座小城的声音走向世界。

 除了音乐文化,璧山还通过持续聚焦1260多年历史文脉的挖掘传承,将状元文化、抗战文化、耕读文化、古道文化等多元文化以不同的创新方式呈现出来。比如通过挖掘梳理城市文脉复建的翰林院、状元桥、古街古桥祠堂戏楼等23万平方米文化建筑;盘活状元文化开发的“开笔礼·状元行”等国学亲子游精品线路;依托“九·一三”璧山大空战旧址打造的璧山特色抗战文化品牌;基于茅莱山道教文化资源、佛荫寺佛教文化资源开发的养生休闲旅游产品,以及非遗文化璧山鼓韵精品演艺等,都是璧山千年文化的最佳体现。

 丰富多元的璧山文化并不是只能在景区景点看到感受到,依托移动互联网,璧山将二维码作为智慧旅游切入口,把这些文化刻入每个生活场景中去,融入每个旅游场景中去。

 走在璧山,对准任何一块文化石,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文化石上张贴的二维码,石头就会“开口讲璧山故事”,用声音和视频为你讲述璧山上下千年的历史故事。这些文化石散落在璧山秀湖汽车露营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等各类公园和璧山的街头巷尾,共计280余块。“石头上的小城故事”既让当地人记住了乡愁,也让游客更加了解和亲近这座城市。

 依托现有优质资源,璧山还着意在城区北部建设一个特色鲜明、品质高端、环境优良的文旅小镇,将其打造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面向全国的时尚旅游目的地。为此引入了北京山水文园集团和美国六旗娱乐集团,携手打造重庆山水主题小镇——六旗乐园项目。六旗乐园在璧山的落地,填补了成渝都市圈没有世界级主题乐园的空白。目前,六旗乐园正在璧山稳步建设,六旗乐园展示体验中心近期就将竣工亮相。

 “文旅融合”日益成为璧山旅游的“灵魂工程”,历史文化的全生活场景、全旅游场景植入,让璧山处处都是“文化传承地”,整座城成了一座“大型博物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