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棠香”四溢 乡村如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1 08:09:13 | 编辑:李平

    和平村惜字阁院坝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一角

    休闲健身广场

  “这是我们大足城区今后的‘后花园’。”走进与大足城区紧密相连的棠香街道和平村,短短几分钟时间,便从城市来到了乡村,宁静替代了喧嚣。放眼所见,一栋栋整洁靓丽的农房沿着宽阔的道路,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沿着道路前行,家家户户门前的仿旧花台里,栽满了海棠等各种花卉乔木,置身于这一个个小花园中,仿佛让人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

  “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短短一年,这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足区棠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起如今的和平村和惜字阁村,言语间满满的自豪。

  乡村环境整治

  突出海棠、乡土文化

  “和平村及相邻的惜字阁村,虽然离城区较近,但一直以来,和大家印象里普通的乡村没什么太大的差别。”棠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以前,两个村子的农房建筑风格差异大,加上一些房屋和地坝年久失修,较为破旧,不仅远观乏善可陈,近看也让人觉得索然无味。

  改变始于2017年。当年,棠香街道的和平村和惜字阁村被市城乡建委纳入农村改善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两个村共划出了临近城区的4.58平方公里区域,作为“棠香人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的核心区,进行试点示范。

  从那时起,市里先后投入650万元资金,大足区也整合各类资金,同期投入1500万元,以“海棠文化+乡土文化”为主题,进行“三改三治三提升”,改庭院、改水、改路,并聘请了四川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的设计团队进行方案设计,着重挖掘该区域的海棠文化,突出人文艺术,重塑场所记忆,以生态化、乡土化、艺术化的手段打造和平村入口等9个节点以及近200户房前屋后环境。

  在和平村可以看到,家家户户的房屋外,都用仿木材质的格栅进行了装饰,不仅规范隐蔽了原有散乱的各种线路,也方便了今后农户设置店招店牌,由于风格统一,让原本普通的农房,变得别有一番风味。

  在一些农房的墙面上,崇善向上、勤劳致富、邻里和谐、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文明乡风,以油画的形式跃然之上,当地的名人也被镌刻在了路边颇具特色的挡墙上。

  而在农户房屋外的地坝上,原本破损的地方已经修复一新,每个地坝外还建起了一个小型的仿旧花台,村民们在其中种上了海棠、三角梅、月季等各类花木,让这些农村庭院成为了一个个小花园,让人觉得其不负“海棠香国”的美誉。“能住在这种环境里,城里人都羡慕得不得了。”村民郭大伟高兴地说。

  基础设施改善

  城里人散步散到乡村来

  如果说自家的环境改善,最受益的是村民。那么,各类基础设施的完善,除了村民受益外,外来的城里人感受更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除了改善农民房屋地坝的环境外,公共区域的设施完善也是重中之重。”棠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足区配套的1500万元资金,除了资助房屋和地坝改造外,还对乡村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整治,实现了污水的集中处理排放,让人行走在乡村,闻不到哪怕一点点的异味。

  同时,大足区还围绕乡村旅游的发展,在示范区陆续建设了4个旅游公厕、3个停车场、5个休闲小广场,并分别投入1000万元和2800万元资金,整治河道和公路,使示范区总投入达到6100万元,让示范区域功能设施快速地完善了起来。

  走在整治后的乡村道路上,不仅道路宽敞,宽度由原来的3.5米变为了6.5米,更重要的是,还很人性化地在道路上设置了专门的塑胶人行道、自行车道,走在上面,就像是在城里的休闲公园漫步一样。

  而这些改变,也确实吸引了众多城里人,每到傍晚,与城区隔着一个小山坡的和平村和惜字阁村,就会吸引数千市民前来散步游玩。这也难怪,一到傍晚,不少朋友圈就热闹了起来,“走,去后花园走走。”

  建公园改民宿

  让“后花园”名副其实

  短短一年时间,示范片人居环境的改善,为其聚集了大量的人气,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其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乡村旅游将是未来示范片产业发展的核心。”棠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大足是“海棠之乡”,在惜字阁村,他们就建起了一片150多亩的海棠园,今后将逐步扩大海棠园面积,栽植更多品种的海棠,真正让“棠香人家”示范片“棠香”四溢。

  同时,依托河道的改造,建设滨河公园,打造特色水车、座椅、凉亭、吊桥等设施,新建一个婚纱摄影基地,配套茶舍、咖啡馆等,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民宿,不断充实示范片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今后,随着正在建设的旅游公路通车,‘棠香人家’示范片距离大足北山石刻和宝顶石刻的距离会缩短到3公里和6公里,将成为除城区外最大的游客接待基地,加上平时城区的大量人流,示范区乡村旅游发展的未来已是可期,‘后花园’之名,也更加名副其实。”棠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王静 刘廷 图片由大足区棠香街道办事处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