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40余名知名作家在渝共话创作理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21 06:36:12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黄琪奥)11月20日,第六届红岩文学奖颁奖仪式暨“红岩·全国作家笔会”在重庆举行。包括《重庆之眼》作者范稳、散文家格致在内的40余名著名作家齐聚重庆,就“新时代现实题材的丰富与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此次红岩文学奖主要从2016年第一期至2017年第六期在《红岩》发表的作品进行评选。其中,曹寇的《母亲》和赵卡的《从细处崩断的绳子》分获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本土诗人宋炜凭借《宋炜诗集》拿到了“中国诗歌奖”。

在随后举行的“红岩·全国作家笔会”中,多位作家还围绕“新时代现实题材的丰富与创新”这一主题发表看法。“真实的生活永远大于作者的想象,作家要想写出好的现实主义作品,需不断改变自己的文风,写出读者喜爱的作品。”范稳表示,以生活为师,作家才能写出震撼人心的作品。赵卡谈到获奖作品时透露,虽然他已尽量用平实的笔触去讲故事,但依然觉得没能真实反映他们的生活。与会作家还认为,现实主义创作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得小众。90后甚至00后作家的作品,创作来源依然是现实生活,不过他们的表述方式和叙事载体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