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宜游宜业之地 铜梁脱贫村建起鲜花公路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周雨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11-19 07:25:50

  

  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新建成的鲜花公路。记者 周雨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雨)盛开的波斯菊迎风摇曳,结满果实的金桔树暗香扑鼻……11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看到了一条开满鲜花的农村公路。让人想不到的是,坪漆村是2015年底才脱贫摘帽的脱贫村。

  这条农村公路于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起于319国道连接处,中间穿过太平村,止于坪漆村便民服务中心。

  记者看到,这条公路与普通农村公路大不相同。首先,该路路面宽度达到6米,而普通农村公路的路面宽度一般为4.5米。其次,该路的安全防护设施、标识标牌非常完善,凡有陡坡的地方都铺设了红黄相间的薄层抗滑带,与黝黑发亮的沥青路面形成鲜明对比,非常醒目。

  尤为不同的是,这条公路沿线种满了天竺桂、栾树、金桔、三角槭、紫薇、夹竹桃、月季、三角梅、格桑花、月季、虞美人等各种花草树木,它们虽然是利用道路沿线的坡地和荒地因地制宜种植,但乔、灌、草搭配得当,显然经过精心设计。

  “这样的鲜花公路,在我区农村公路中还是第一条!”铜梁区公路局局长章朝兵告诉记者,这条路也是区交委与太平镇联建的一条通村提质示范路,在道路绿化上大概投入了50万元。而过去在建设农村公路中,极少配套绿化项目。

  太平镇党委副书记李小波表示,他们在坪漆村修建这条鲜花公路的主要原因是,坪漆村是全区唯一的“脱贫型乡村振兴试点村”,承担着铜梁区“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向乡村全面振兴转变”的重任。

  据了解,过去,坪漆村是铜梁5个市级贫困村之一。致使其发展滞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山地多、交通不便。而现在,随着交通的改善,其后发优势反而日益凸显:一方面,坪漆村距铜梁城区只有10公里,是铜梁城区到安居古城的必经之地,且紧邻铜梁西郊农业园区,具有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区位交通条件;另一方面,坪漆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集中成片地种植了700亩香桃、李子、柑橘基地,加上其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具备了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产业基础和生态资源。

  李小波表示,他们将以这条通村提质路通车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城郊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旅游,挖掘龙灯彩扎特色文化,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将坪漆村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桃谷人家”。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