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首次公共艺术展在悦来开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9 06:33:25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李平

十一月十八日,重庆悦来国际中心,观众在悦来公共艺术展上参观作品《感观世界》。 特约摄影 龙帆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11月18日,由悦来投资集团主办的悦来公共艺术展“符号、象征与实在——艺术栖身青山绿水之间”在重庆悦来滨江路开幕。10位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在悦来结合当地环境、文化进行了跨界公共艺术创作,形成了10件艺术作品。此次活动,是重庆首次举行大型公共艺术展,也是建设“文艺悦来”的起点。

据了解,公共艺术是指在公共开放空间中创作与环境相适应的艺术作品。其强调艺术作品和公众之间的交互,融入当地文化,让人身临其境体会艺术的创造力。

此次公共艺术展由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策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担任学术主持,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担任展览规划,共邀请了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尹秀珍、张大力10位极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在重庆悦来结合当地环境、文化进行跨界公共艺术创作。

《【重庆】碑林柒系-c》《山房》《重庆悦来中轴线计划》《永恒之爱》《地理的意志》《微观世界》《寂静成型》《重庆思想者》《尾喉》《感官世界》……10位艺术家根据自己特有的艺术理念和丰富的创作经验,创作出雕塑、装置作品等多元的公共艺术作品。

据悉,这10件公共艺术作品,将永久放置在国博中心及周边环境中,成为建设文艺悦来的一部分。未来,悦来还将打造10公里滨江艺术长廊,并持续进行公共艺术计划、新媒体艺术计划、悦来诗歌艺术计划等,以建设“文艺悦来”。

 

新闻纵深>>>

“让艺术栖身在悦来的青山绿水间”

本报记者 李星婷

丘陵起伏、江水蜿蜒。悦来,曾是嘉陵江流域的重要水路驿站。随着时代的发展,悦来不仅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地区之一,还将建成“悦来五城”(生态城、海绵城、会展城、智慧城、文艺城)。

无疑,文艺城是悦来的血脉和基因。11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共艺术展在悦来揭幕,10位艺术家为这座新兴城市增添了来自艺术的生机,也拉开了悦来建设“文艺城”的大幕。

悦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

沿嘉陵江自北向南展开,18.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坐拥山地、森林、水域等原生态资源……位于两江新区核心腹地的悦来新城,有着婉约别致的山水之美。

从建城之初,悦来便以国际化大城的定位来规划。“悦来要建五个城。其中,生态城是悦来的骨架,海绵城是悦来的肌肉和肌肤,智慧城是悦来的大脑,会展城是悦来的四肢,文艺城则是悦来的血脉和基因。”在11月17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滨江艺术空间、国博中心、园博园、中央公园……8年的时间过去,悦来成为一扇重庆面向世界的窗口,承载着国际商务、会议展览、文化创意、生态宜居和休闲游憩等核心功能。

“一座城市真正的形成在于它的内涵、它的性格。因此,我们开启了新的征程。”该负责人介绍,基于为悦来新城注入血脉、架构基因、培育性格的使命,悦来投资集团提出建1条滨江艺术长廊、2个艺术区、3个艺术计划的规划,以打造“文艺悦来”。此次悦来公共艺术展,便是公共艺术计划中的活动之一,也是悦来投资集团启动“文艺悦来”建设的第一步。

为悦来量身打造的艺术品

“千里为重,广大为庆”。在悦来温德姆酒店门口,由艺术家谷文达创作的《【重庆】碑林柒系-c》极富重庆特色。谷文达采用石灰岩(儒石)+裹刻而成创作的这件作品,依据重庆的地理地貌、历史人文,并采用《简词典》里合二为一构成法的“千里、广大”方式,来表现重庆这座历史名城。

艺术家宋冬,则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对面的中轴线上,挖了一条长45米、宽30厘米、深50厘米的凹槽(上面覆盖玻璃)。他这件名为《重庆悦来中轴线计划》的作品,汇聚了从社会公众中收集来的各种物件,寓意各行各业的人们聚在一起,共同构筑建设未来的城市。

还有《地理的意志》《重庆思想者》《山房》《寂静成型》……由10位艺术家创作的10件公共艺术品,无不与悦来周边的环境、人文相得益彰,浑然天成。

“此次活动展现了重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独特魅力,彰显了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让艺术栖身在悦来的青山绿水间。”悦来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石键表示,此次悦来公共艺术展专门邀约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结合悦来的空间环境进行创作,与自然对话。

“公共艺术强调在地性以及环境的针对性。10位艺术家都是到悦来进行现场考察,再有针对性地创作。”本次公共艺术展的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表示,此次艺术展的作品均为艺术家们为这片土地“量身打造”,为这一区域注入了独特的艺术元素。

带动公众对艺术的尊重和热爱

在悦来会展公园的一个小广场上,是由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创作的作品《永恒之爱》。小广场左上角是一根矗立的罗马柱,右下角是一对相拥亲吻的情侣(为重塑法国雕塑家罗丹《吻》的造型而成)。

让人惊异的是,这对情侣的身体由透明的树脂做成,里面装满了五颜六色的集成电路板、电线、电子产品等。“这个作品是我创作的‘对话经典’系列作品之一,其象征从古罗马到工业时代,人类永恒不变的人性与爱。”庞茂琨说。

这个颇能引起共鸣的作品,不时引来观众和游客与之合影。“公共艺术强调公众的参与性。”孙振华表示,公共艺术正是意图让大众得到教育及教化,从而推动和促进一座城市文化的发展,这也是悦来公共艺术展的价值所在。

“以前我们只是观看大师的作品,很少能够深入去理解和参与艺术家的创作。”悦来投资集团工作人员王靖,为宋冬创作的《重庆悦来中轴线计划》提供了摆在第一个位置的物品——为国博中心奠基的一把铁锹,非常有纪念意义。

“《重庆悦来中轴线计划》是众多市民参与和我一起完成的作品,目前收集了200余件物品。”宋冬说,未来,自己还会继续收集各类物品,预计将建成总长约2公里的作品,以记录建设这座新城的人们和这个时代。

“悦来公共艺术展是悦来打造文艺之城的起点。我们希望在这次艺术展的实施过程中,带动整个城市对艺术的尊重、对艺术的热爱。”石键表示。

据悉,未来,悦来将继续与艺术家们一起,共同打造10.5公里的滨江艺术长廊;另外还将围绕老江北化肥厂进行保护性开发,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开放文艺小镇示范区。

 

专家观点>>>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

悦来走出公共艺术的新路径

以文化艺术为路径引导的乡村建设热潮,刺激推动着大都市的城市公共艺术建设迈上台阶。在此背景下,悦来新城以很高的姿态走出了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一条新路径。

10件作品的完美落成,将成为悦来新城走向文化艺术之城的象征符号。另外,这次展览也作为北起老化肥厂、南至国博中心的10公里嘉陵江公共艺术长廊这个项目第一阶段的完美收官。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

重庆大型公共艺术活动发展发出第一声

在公共艺术方面,重庆相较于全国做得比较好的城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这次悦来公共艺术展是在重庆范围内所做的大型公共艺术活动的第一次尝试,为重庆未来的公共艺术发展,发出了第一声洪亮的声音。

悦来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石键:

将悦来打造成有特色的文化聚集之地

悦来公共艺术展,彰显了悦来的特色,进一步促进其作为国际化交流平台的吸引力,这两者的结合能够更好地推动“悦来五城”同创规划。另一方面,活动将艺术家联系起来,与悦来规划、建设有机结合,并依托悦来这片土地,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未来将借助公共艺术展,将悦来打造成重庆的一个有特色的文化聚集之地。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

强调观者与艺术家平等的关系

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户籍人口3390万人。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拥有与其经济体量和地位等相匹配的艺术展览来塑造它的文化形象。

公共艺术展强调观众,强调观者与艺术家平等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渗透到艺术的意义、问题包括思考的理念。在这个框架前提下,悦来公共艺术展跨越地域界限,带来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

记者李星婷整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