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重庆的“颜值”更高“品质”更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6 06:39:44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王俭林

美好城市,共建共享。只要众志成城,汇聚起各方的智慧和力量,重庆“颜值”更高、“品质”更佳的提升计划就一定能如期实现,让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大都市的形象更加闪亮。

近日,我市出台《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将对城市品质进行全面提升。《行动计划》从城市提升的九大板块中排出了37项任务,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人文、公共服务、创新等方方面面,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重庆日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作为人们生产生活重要载体的城市,正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事实上,城市提升是加强城市有机更新、释放发展新活力的内在要求,也是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

现实当中,一些城市提升建设缺乏科学规划,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贪大求全,导致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突出,偏离了城市发展的初衷;而有的城市规划设计虽然做得很好,甚至看上去令人眼花缭乱,但却因为没有落细落实,城市有“面子”没“里子”,遭舆论诟病。

城市提升要避免这些问题,关键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以及清晰的、可操作性强的行动计划,既要“面子”又要“里子”。重庆首次为城市整体提升制定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一个阶段重庆城市提升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从构筑大都市区网络城市群到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从按国际一流滨水岸线提升“两江四岸”到打造独具文化特色“山城步道”,从高速公路“县县通”到依托大学城规划建设科学城……每一项提升行动任务都在涵养发展新动能,助推重庆城市发展“提质升级”。

一个人有目标有计划,每天才会忙而不乱;一座城市发展有正确方向,每走一步都会是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说,《行动计划》就是引领重庆城市全面提升的“指向灯”,既有对城市外在“颜值”、内在“品质”提升的工作要求,又提出了改善老百姓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具体措施,让重庆“颜值”更高、“品质”更佳变得可期可待。

当然,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把重庆建设成“颜值”更高、“品质”更佳的城市,方向既定、目标已明,接下来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具体来说,要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城市提升的成功经验,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充分彰显城市的活力与魅力。要抓好细化落实,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真正把实事干好、好事干实,让城市提升的每一项行动都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加强监督,完善考评机制,敦促各级各部门自觉地对照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任何时候都不偏向迷航。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美好城市,共建共享。只要众志成城,汇聚起各方的智慧和力量,重庆“颜值”更高、“品质”更佳的提升计划就一定能如期实现,让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大都市的形象更加闪亮。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