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文化人才扎根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6 06:39:16 | 记者:张燕 | 编辑:王俭林

黑龙江的范柏慧把户口从北京迁到了重庆;台北的陈品程从台湾来,想落户重庆;周祖权放弃湖南高校稳定的工作来渝发展……一年多来,重庆多家文化单位成功引进近90名高水平专业人才。(据《重庆日报》)

当前,文化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成为支柱性、先导性、引领性的产业形态,是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顺应时代,跟随潮流,重庆的文化产业发展也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据统计,重庆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7年增加值662.9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5%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文化产业发展整体阔步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重庆文化产业发展也面临瓶颈,即文化产业的人才流动性比较大。吸引、激励、留住一流文化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当务之急。

重庆是一片有希望的文化沃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只要讲明道理,亮出希望,就不愁吸引不来人才。近年来,重庆出台了《支持特色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将文化产业纳入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发展计划。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重庆文化部门根据不同文化企业的规模、性质差异,坚持“抓大强中扶小”策略,持续推进实施成长型企业培育计划,同时提升人才奖励资助水平,大力引进和支持国内外文化产业领域领军人才在内的各类高层次紧缺优秀人才来渝创新创业。短短几年间,重庆文化市场蓬勃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已吸引了一批文化产业高端人才,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承担着文化创意的使命,显现出文化创新的活力。

政策有了,氛围足了,人才来了,接下来就要在“留才”上下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考虑人才的核心诉求,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既要提供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标准,为人才成长提供施展空间和晋升空间,又要重视人才的医疗养老、住房、子女入学、户籍等各种生活需求,改变以往“单向突破”模式,致力于打好综合配套的“组合拳”,让人才找到归属感、成就感,从而使这些人才对重庆保持较高的忠诚度。只有让引进的人才在巴渝大地上“落地生根”,重庆的文化产业才能真正“开花结果”。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