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翁泽生:为振兴中华奋斗一生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11-16 06:05:45 | 编辑:王俭林

  翁泽生像。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福州11月15日电 (记者 许雪毅)“父亲曾把名字改为翁振华。他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之奋斗一生。”台湾爱国先烈翁泽生之子林江说。

  翁泽生,1903年生于台北,祖籍福建同安。1924年毕业于厦门集美中学,同年考入厦门大学。

  1925年7月,翁泽生经瞿秋白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他受委派到漳州、厦门建立共产党地方组织,并当选中共闽南特委委员,发展共产党员,创建党团组织,指导学运、工运,创办工农运动讲习所。1928年4月,台湾共产党成立,翁泽生是创建人之一,并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留沪负责“台共”和中共中央的联络工作,期间翁泽生在组织领导“八·一”反战斗争活动中被当局以“宣传共产主义”罪名逮捕,判刑一年,经组织营救于1929年12月获释。

  1931年,翁泽生赴两广任中央巡视员。1932年下半年,他从广州调到上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团秘书长,与陈云、廖承志等一起指导各地工人斗争,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重要活动家。

  1933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翁泽生在上海被捕,后被押往台北日本监狱。长达6年的牢狱生活中,面对日寇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他始终坚贞不屈,用生命捍卫党的组织秘密。

  由于长期遭受折磨,翁泽生肺结核严重恶化。1939年3月1日,他获准保外就医,但已奄奄一息,当月19日在台湾病逝,时年36岁。

  翁泽生被台湾民众公认为是“一位有骨气的真正的爱国者”,他的战友陈云、廖承志赞叹“他到死还坚持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气节”。1975年,翁泽生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