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夕阳红志愿者刘芳惠的“公益日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6 05:51:30 | 记者:张莎 | 编辑:王俭林

  市慈善总会负责人向刘芳惠颁发荣誉证书。

  刘芳惠慰问贫困群众。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公益让我找到了老有所为的价值。

  近20年来,她将队伍开展的每一次公益活动,都详细记录下来,并配上自己的感言。

  几年前,她被查出患乳腺癌,唯一给女儿提出的要求是,要完成资助留守儿童的“十年之约”。

  她,就是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副总队长、夕阳红大队队长,68岁的刘芳惠。

  【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日记摘要】“我们给北碚童家溪敬老院送去了洗衣机。老人们不用大冬天浸在冷水里洗衣了,我很欣慰。”

  【背后故事】1999年,从重庆盘溪造纸厂退休的刘芳惠,加入了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夕阳红大队。在这个由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职工组成的“大家庭”里,刘芳惠积极参与照顾孤寡老人、救助重疾患者、文艺慰问演出、送春联字画等活动,感受着公益事业的快乐。

  2010年的冬天来得早,刘芳惠记得,11月中旬的那一天,她和伙伴们走进北碚童家溪敬老院慰问演出。一转头,他们见到,院子边的水池旁,几位老人就着冷水正在洗衣,手都被冻得通红。

  刘芳惠的心顿时被揪起,找到敬老院工作人员一问才知,院里本有洗衣机,但坏了,正等人来修。

  演出结束后,刘芳惠与队员们没有回家,大家一合计,决定给敬老院买一台洗衣机送去。这次送洗衣机志愿行动,被她记录在了公益日记里。

  在刘芳惠的“公益日记”里,记录得最多的就是各种敬老志愿活动。她说:“夕阳红大队就是由老人组成,我们这支老年志愿者队伍更应该去关怀那些生活不便、精神寂寞的老人,给他们送去欢乐。”

  而更让刘芳惠欣慰的是,夕阳红大队目前已在南岸、渝北、北碚设立了3个区支队、33个分队,志愿者由当初的2、30人发展到1200余人。

  【时间】2015年11月26日

  【日记摘要】“我在花田乡太白村认识了蔡鹿。这个年轻人手很巧,但卧病在床,我想帮助他站起来!”

  【背后故事】与主城相隔几百公里的酉阳县天馆乡和花田乡,让刘芳惠心里时时牵挂。

  2015年,按照市慈善总会的部署,夕阳红大队开始对口帮扶天馆乡和花田乡。看着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医疗条件和贫穷的村民,刘芳惠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夕阳红大队所能,帮助天馆乡、花田乡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让当地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5年11月26日,在花田乡太白村开展帮扶时,刘芳惠见到了24岁的村民蔡鹿。

  蔡鹿患上了脊柱结核,虽然动了手术,但恢复很慢,一直在家卧床不起。刚进门,刘芳惠就看见蔡鹿床头摆着几个正在缝制的鞋垫,针头紧密、花纹生动。与蔡鹿一番倾谈,刘芳惠知道,他渴望站起来,渴望摆脱贫困、自力更生。

  “要让蔡鹿站起来!”回到重庆后,刘芳惠立即发动志愿者为蔡鹿捐款。担心寒冷加深蔡鹿的病情,她又特地为他寄去了一件羽绒服。

  年底,刘芳惠带着一盏TTP红外线治疗灯和一堆十字绣材料,又走进蔡鹿的家。她向蔡鹿转述医生的嘱咐,让他坚持用灯烘烤背部。

  时隔半年,第三次去太白村,刘芳惠又转到蔡鹿家中。这一次,她看见蔡鹿站在屋檐下做饭。“一盏小小的红外线治疗灯,竟让他真的站了起来!”刘芳惠惊喜万分,流下了泪水。

  身体康复了,还得帮助蔡鹿脱贫。不久后,刘芳惠又给蔡鹿送去一台电脑,并请志愿者教他开网店。

  心灵手巧的蔡鹿没让刘芳惠失望,现在,蔡鹿经营的网店销售酉阳土特产和自己手工缝制的十字绣、鞋垫,销路不错,能支撑一家生活。

  【时间】2017年2月21日

  【日记摘要】“我和女儿共同设立了奖学金,我和她已约定好,要是我哪天走了,她会帮我继续捐款,完成我的心愿。”

  【公益故事】常年行走在山区扶贫,山里的留守娃让刘芳惠既爱怜又心疼。

  2017年初,她与女儿喻冬梅商定,母女俩各出500元,在市慈善总会设立“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奖学基金刘芳惠奖学金”,连续10年对2名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品学兼优或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资助。

  刘芳惠这个提议,女儿非常支持。但她接下来的一个要求,则让女儿红了双眼。

  “我告诉她,如果我的身体能支撑下去,她不用管。如果我身体不行了,甚至哪天我走了,她必须帮我继续捐款,完成这个十年之约。”刘芳惠在几年前被查出患乳腺癌,提及生死,她已十分坦然。

  女儿答应了刘芳惠的要求。今年2月12日,母女俩走进市慈善总会,捐出了第二年的助学金。

  从事志愿服务近20年,刘芳惠说,自己的收获大于付出。因为公益让她找到了老有所为的价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