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热心市民樊晓斌:奋不顾身与歹徒搏斗救下小女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5 06:52:09 | 记者:周松 | 编辑:王俭林

  奋不顾身与歹徒搏斗救下小女孩

公交司机樊晓斌获评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

  热心市民樊晓斌。(市公安局供图)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松)他,面对手持凶器的歹徒,挺身而出,保护乘客安全;他,11年来热心助人、拾金不昧,用实际行动诠释热心市民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他是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车驾驶员樊晓斌。11月14日,樊晓斌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10月10日18时许,九龙坡区人李某(男,44岁)持榔头在九龙坡区九龙镇锦龙路公交车站行凶,致4人受伤。行凶过程中李某窜上刚靠站的一辆公交车,抓住车上一个小女孩,挥舞榔头吼叫着让乘客和驾驶员下车。

  公交车驾驶员樊晓斌一边耐心劝说安抚李某,一边慢慢向车门移动,趁李某不备迅速抓住小女孩的手,一把将其拉到身后,并与李某展开搏斗。樊晓斌不顾搏斗中头部受伤,坚持护着小女孩安全下了公交车。气急败坏的李某钻进驾驶室想发动车辆,却始终无法打着火。机智冷静的樊晓斌在离开驾驶室时就悄悄关闭了车上的油气转换开关,任凭李某怎么打火车辆都无法发动。李某跳出公交车仓皇逃走,于18时50分许在李家沱大桥北桥头被民警抓获。

  经查,李某对因家庭变故酒后泄愤伤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某曾因盗窃、扒窃、吸毒,多次被刑事、治安处罚。

  樊晓斌勇斗歹徒、保护乘客安全的视频通过网络传播开来,引发网民热烈“点赞”,纷纷称赞他是平凡岗位上的英雄,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但面对赞扬,樊晓斌却平静地说:“事发突然,来不及多想,自己所做的只是一个公交司机的本职工作,没想到会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和表彰。”樊晓斌表示,今后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带动身边同事、朋友和家人都投入到支持平安建设队伍中来,平安共建、和谐共享。

  据了解,今年44岁的樊晓斌从部队退伍后,于2007年2月从事公交驾驶工作。11年来,他工作踏实,勤恳敬业,工作中捡钱包、捡手机主动送还失主,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