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炮弹壳激发丰子恺的创作灵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1-15 06:26:11 | 记者:匡丽娜 | 编辑:王俭林

林风眠、潘天寿、丰子恺,提起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或许大家并不陌生,但是,人们或许并不知道,他们在重庆度过一段难忘的岁月。

《国立艺专校在江北》一书对国立艺专的校舍环境做了详细介绍:国立艺专坐落在山坡上,除了学校办公的部门以外,中间是个大礼堂,后面院里是国画系,其它西画系、图案系和雕塑系均散落在山坡上。学校附近有“三宝”:一是校后龙脊山上有一腊梅林,约3亩;二是沿龙脊山脚的重瓣水仙;三是苦竹(斑竹)。

离校不远有迫击炮厂,常用空弹试炮,靶场在校附近,师生在学校附近稻田和山坡就可捡到弹壳,他们将之立于案头当作花瓶。丰子恺先生画了一幅画:荷花插在弹壳里,题曰《战争与和平》。

《国立艺专校在江北》还讲述了一则趣事:当时,重庆是个出名的雾都,雾多,阴天多,校内又只有羊肠小道互通,下雨天,鞋子上沾满了泥。黄泥越走越重,最后走到教室门口,大家就只好在门外把鞋上的泥刮下来,然后再进教室。学生如此,他们的老师,那些全国的名教授,也和他们一样地走,风雨无阻来给上课。有一次林风眠老师来上课,他那油亮的皮鞋上满是黄泥,学生对林老师开玩笑说:“林先生,您今天怎么穿上翻鹿皮鞋了。”林先生用梅州话说:“这是廉价翻鹿皮鞋,它会变,用湿布一擦又是黑皮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